央视音乐频道播出专题纪录片《运河长歌·扬州》

2023年06月05日 11:14:35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流淌千年的运河水,繁荣了扬州城市的经济,也孕育并滋养了扬州地方文艺。4日下午,央视音乐频道(CCTV15)《乐游天下》栏目播出专题纪录片《运河长歌·扬州》。

  这是首部介绍扬州“大运河文化带”音乐舞蹈文化遗产的相关音乐文化专题节目,带观众了解扬州与大运河的前世今生,聚焦扬州地区的古诗词文化及音乐文化遗产项目,遴选出广陵派古琴、扬州清曲、邵伯秧号子、古筝、诗朗诵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集中表现大运河的历史盛况和深远影响,展示大运河的景色之美、人文之美、风物之美。

  此次节目分为两期,4日播出的节目中主要聚焦广陵派古琴和扬州清曲相关内容,5日还将继续关注。

  扬州音乐文化:

  有传统的又兼收并蓄,与运河密不可分

  从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开通江淮之间的邗沟,到隋炀帝开凿大运河,中国大地上的这条生命带,延绵流淌、奔腾至今。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邗沟、筑邗城,扬州城孕育而生。作为唯一一座与运河同龄的城市,运河的生生不息与开放包容,早已融进了每个生于斯长于斯的扬州人血脉中,融进了每一段江南水乡的生活里。

  节目中,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与扬州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戈弘,围绕运河、扬州及扬州的音乐文化进行了对谈。

  “扬州这个城市还是很特殊的,就它和运河的关系来说,运河开始那一天,扬州城也应运而生。”韦明铧说。

  在戈弘看来,扬州音乐跟运河也是密不可分的。扬州音乐有自己的特色代表,一个是扬州民歌,如大家熟知的《拔根芦柴花》《茉莉花》等等。除了民歌,还有从民歌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清曲,从明清说书开始,它当时受全国的影响,也覆盖至全国,它传播的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就是大运河和扬子江(长江)。

  民歌以外,还有地方音乐,比较早的就是古琴。唐朝,扬州古琴就比较兴盛,到了康熙年间就兴起了古琴的广陵派,一直延续至今,在全国古琴的地方流派中流传最广,脉络也最清楚。除了古琴,扬州古筝文化也值得一提的。所以,扬州的音乐文化是有传统的。

  “扬州的音乐,一方面有吸收外来音乐,同时又有影响其他地方音乐的特性。”韦明铧说。

  东去的扬子江和大运河在扬州交汇,所以,扬州同时受到了河水和江水的滋养,孕育了扬州音乐文化的独特风格,成为江苏运河文化中独树一帜的代表。扬州音乐文化中,既有大江澎湃汹涌的特色,也有运河精密深沉的特点,刚柔并济,和谐完美。

  广陵琴派:

  中正、自由、跌宕、幽远

  早在两千三百多年前,古琴盛行的时期,先人们就已用音乐抒发情感。大运河滋养了扬州文脉,更孕育出扬州学派、扬州八怪、广陵琴派等诸多文艺流派。这些流派具有地域性特点,与运河文化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且吐故纳新、交流融合,形成了鲜明的扬派特色,广陵琴派便是代表之一。

  节目中,古琴艺术(广陵琴派)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马维衡与省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曹华的一曲琴箫合奏《平沙落雁》,让观众领略到广陵琴派的特点与韵味。

  马维衡介绍,扬州的古琴艺术早在唐代就有记载,唐代诗人李颀说:“主人有酒欢今夕,请奏鸣琴广陵客”。扬州的古琴艺术经过宋、元、明的不断发展,到了清代由于大运河给扬州带来了交通上的便利,使得众多外地琴家纷纷到扬州来交流琴艺。在清代顺治年间,扬州著名琴家徐常遇在继承了扬州本土古琴艺术的基础上,又吸取了其他流派的特点形成了广陵琴派。

  广陵派古琴不仅名家多,而且著书立说很多,琴谱就有五部,这是其他流派所不具备的。广陵琴派的美学特点是中正、自由、跌宕、幽远,重而不虐、轻而不浮。运河水是流动的,扬州的艺术也是流动的。

  扬州清曲:

  兼具深厚历史内涵和鲜明地方特色

  扬州清曲是扬州乡土文化的瑰宝,它起源于古老的扬州民歌,传承了元明俗曲又兼收并蓄“传自四方”的时调精华。经过历代民间艺术在口口相传中不断丰富提高,终于发展成南北交融、雅俗共赏,兼具深厚历史内涵和鲜明地方特色的古典曲艺。

  扬州清曲经大运河向北,经山东到北京,沿长江向西经武汉到四川,“船歌”是重要的活动载体之一。随着时间的脚步,扬州清曲古典而鲜活,历久而弥新,至今回响在扬州的大街小巷。

  韦明铧分享了自己最近的新发现,扬州清曲里面很多曲牌,仅仅从名称来看,就留下了大运河沿线重要码头的印记,如北京的曲牌《京舵子》,天津地区的《天津调》山东地区的《侉侉调》等。

  戈弘回应到,《侉侉调》在扬州叫《侉侉调》,到了无锡变成了《无锡景》,实际上是从北方传过来的,叫《探清水河》。这些曲牌初听旋律几乎没改,但细听民歌有入乡随俗的特点,与当地地方语言相结合。

  从这一点看出,大运河把南方和北方的音乐联系在一起,融会贯通,又根据各个地方的方言、口音,又发生了微小变化。

  节目中,扬州清曲《板桥道情》《鲜花调》清丽悠扬的曲调与韵味,配合扬州代表性景点的画面,也将观众带到了如诗如画的扬州。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