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江苏引发热烈反响

2023年06月04日 21:54: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在砥砺奋进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关键历史节点,发出了新时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号召。江苏全省上下特别是广大文化工作者深受鼓舞,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明的继承弘扬和创新发展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思考,提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总书记以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这五个突出特性对中华文明“精准画像”,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指明方向。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杨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增强文化自信、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建设文化强国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这次座谈会上,又鲜明提出要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深邃思考的最新论断,使我们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在6月2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来自南京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莫砺锋作为代表发言。现场聆听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让他倍感振奋。特别是总书记深刻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让他深有感触。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莫砺锋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种胸怀全局的,对于文化的认识和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总书记提出‘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它们内部有互相契合的地方,可以互相成全、互相融合起来 ,产生一个新的文化生命体,为我们现代中华文明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想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富有创见的中华文明观和中国文化观,为增强文化自信自强、自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苏文脉悠长、文化资源丰富,接下来要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说:“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我们也会更好地去挖掘大运河的相关历史,进一步去讲好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

  启东版画院院长、美术馆馆长朱建辉说:“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极大的鼓舞。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把优良传统、把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承下去,我们义不容辞。”  

  无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宝山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离不开考古学。我们文物工作者深受鼓舞,同时感到重任在肩,我们要深入开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活起来,增强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张正 王鹏 杨国 程芸 徐晗 宿迁台 无锡台 启东台 泰州台 淮安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