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质量官”毕继辉:半年多时间写下100多本笔记

2023年06月04日 08:09:23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毕继辉。刘峰生 摄

  昨天(周六),毕继辉一大早就从宝应县城家中赶到位于宝应县曹甸镇的晨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化股份”)品技部,公司在淮安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的在线测量设备正处于安装前期调研阶段,他每时每刻都在关注进展。

  17年前,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的毕继辉进入“晨化股份”,当了一名普通的质检员;17年来,他从质检“门外汉”蝶变为“首席质量官”,不仅成为公司“第一质量人”,还承担着公司宏观质量规划、质量过程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等职责,让“质量强企”战略落地落实。

  100多本学习笔记,记录“门外汉”的质变

  “我刚做质检员时,面对具体的材料与设备,真的是一头雾水,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我硬是摸出了门道。”毕继辉说。

  出生于1981年的毕继辉,2005年6月从盐城师范学院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毕业后,曾前往苏州工作。由于母亲身体不太好,作为独子的他毅然回家扛起家庭责任,2006年2月应聘到“晨化股份”,从事质量检验工作。

  “我学的是应用化学专业,开始还觉得做这项工作应该得心应手,但没多久就被泼了一盆冷水。”毕继辉介绍,种类繁多的产品,以及车间各式各样的反应釜、真空泵、弯弯曲曲的管道,令他眼花缭乱,他深深感到书本知识与实际运用之间的巨大差距。

  面对困难和挑战,毕继辉暗下决心从“小学生”做起。白天工作,遇到不懂的就向前辈、同行虚心请教;晚上挑灯夜战,反思书本知识与实际运用产生差距的原因。半年多的时间里,他写下了100多本学习笔记。

  “烷基糖苷产品中有个检测项目当年检测方法不成熟,公司里也没有人好请教,我前往南京向高校老师、同行专家请教,回来后自己再摸索做实验,最终掌握了检测方法。”毕继辉说,那时他住在公司宿舍,白天晚上连轴转,也不觉得辛苦。

  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刻苦学习的钻研精神,毕继辉花一年时间探索出了一整套“从原辅材料入厂监督、中间过程控制,产品出厂严格把关”的质量管理体系。入职头一年,他即获得公司的“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完善质量、测量管理体系,参与制修定国家及行业标准

  化工产品的质量检验,不能通过眼睛看、尺子量,需要通过实验、精密仪器来检测和验证,完善的质量、测量管理体系,是化工企业质量控制的成熟标志。毕继辉说:“我最有成就感的,是负责完成了公司测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取证工作。”

  2007年底,毕继辉牵头制定了《原辅材料检验规程》《产品过程控制检验规程》等多项质量体系技术文件;2008年,他积极投身到“结构胶实验室”组建工作中,并协助公司取得国家建筑材料中心颁发的生产许可证。

  “2014年,公司让我负责全公司计量方面工作,同时还需要取得测量体系证书,这又是一个挑战。”毕继辉介绍,为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他自己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整理、归纳、修改之前与测量相关的资料,了解与测量相关的计量设备,根据测量管理体系文件建立的要求,结合公司的特色,规范建立起《测量管理手册》及《测量程序文件》两本必备材料。

  毕继辉骄傲地说:“2014年6月,公司拿到了测量管理体系证书,这是继‘宝胜集团’后的宝应第二家。”

  近年来,毕继辉主持完成3A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申请并取得证书;牵头主导制定公司产品行业标准两项、团体标准一项,参与制修定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多项。毕继辉目前担任宝应县计量协会副会长、全国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种)界面活性分技术委员会通讯委员。

  2011年,毕继辉担任“晨化股份”品技部副部长,一年后又成为品技部部长,在而立之年全面负责公司产品质量管理工作。

  17年来,毕继辉从一名普通的质检员,成长为“晨化股份”的技术骨干,他先后荣获宝应县“首届十大金牌工人”“首届十佳大学生工程师”“岗位创新十佳党员”等荣誉,还是2015年“扬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今年的“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