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丨专访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

2023年06月04日 08:04:45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关注国际焦点,洞察世界风云。本期《高端访谈》对话的嘉宾来自非洲大陆面积第二大的国家。这是他上任以来第一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他同习近平主席宣布将两国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一次怎样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访问?作为一个多年来饱受战乱困扰、经济发展遭遇挑战的资源大国、人口大国,他的国家将如何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他又将如何解决国家发展面对的各种挑战?接下来让我们走近有着“非洲心脏”之称的刚果(金),和齐塞克迪总统一起在对话中寻找答案。

  王冠:齐塞克迪总统,欢迎您来到中国,感谢您接受《高端访谈》栏目的专访。我们深感荣幸。

  齐塞克迪:谢谢。

  王冠:您在中国待了好几天了,访问了多个中国城市。这次访问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在您的眼中,中国是什么样的?

  齐塞克迪:我想借此机会感谢习近平主席,感谢他邀请我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此之前,我还从未到过中国。每个人都听说过中国,我也从小就知道中国。现在我们两国的伙伴关系和合作情谊已经走过五十多个年头了。我对中国的印象非常非常之好,此行我们受到了热情招待。中国是个美丽的国家,我所到的每一座城市都非常非常漂亮,非常非常现代化。我要祝贺中国成功实现了现代化。我们还记得在20世纪60年代,中国和刚果(金)基本处于相同的经济水平。中国取得的飞跃发展让人叹为观止。这种模式正是我想在我们国家模仿和复制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真的很欣赏我在中国看到的一切。

  王冠:总统先生,我们注意到,您在访问北京期间向中国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了花圈,您还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为什么要去这些地方?在现场您有哪些感触和感悟?

  齐塞克迪:很简单,因为我们两国的历史有相似之处。中国经历过贫穷,刚果(金)也是;中国经历过饥荒,刚果(金)也是。但与此同时,中国有它的优势,它懂得发挥优势来摆脱以上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认为中国的发展模式会给刚果(金)带来启迪。我一心想来这里看看,看看中国是怎么做到这些的,我特别想亲自经历、亲身感受。

  王冠:中国的发展道路和现代化之路,是当今全球热议的话题。很多国家赞赏中国的发展道路,也有些国家将中国描绘为所谓“扩张性国家”。您如何看待中国的角色?如何看待中国的全球形象和全球影响力?

  齐塞克迪:我首先想到的是,中国是一个人口超过10亿的国家。并非所有国家都拥有超过10亿人口。如何成功保障这么多人的安全,成功保障这么多人的温饱、教育和健康,这些都是巨大的挑战。因此,在评判中国之前,你首先要了解中国的现实情况。我不是那种不分青红皂白就批评他国的人。首先,我反对干涉一个国家的内政;其次,我钦佩中国在应对我刚才说的那些挑战方面所做的努力。所以我不会随意评判他人。相反我认为我们应该从中国所做的事情中得到启发。(我们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因为朋友之间可以探讨,即便是最不愉快的事情,而不是谴责中国、排斥中国。我尊重中国这个国家的过去和现在,我确信,今后我们要重视中国。

  王冠:在您此次访问中,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您如何看待双边关系的新表述和新定位?对刚果(金)和中国的民众来说,升级后的双边关系将给他们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影响?

  齐塞克迪:我刚刚提到,刚中两国友谊已经存在了五十年,我们对这五十年的友谊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珍视关乎我们两国互利共赢的问题。如今我们身处全球化的世界,所以这些问题也关乎世界。正是基于这些分析,我们感到有必要提升刚中两国的伙伴关系水平,使其具有战略性和全面性。让我来举个例子。世界正面临着气候变暖的问题,这是一个关乎全球各国的问题。从自然灾害中我们就可以感受到,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幸免。刚果(金)将自己定义为一个“提供解决方案的国家”,因为我们有大片的森林,可以从大气中捕获二氧化碳,这些都有助于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我们拥有用于制造动力电池的战略性矿产。这些动力电池可循环使用,有助于生态转型。另一方面,中国有专业知识、有资源,我们两国合作可以为世界带来解决方案。这就是我们决定提升两国关系的缘由,因为它可以为全球带来一些非常非常好的东西。

  王冠:我注意到在您和习主席会见后的联合声明中,双方达成了至少13个领域的共识。声明谈到了矿业和基础设施合作,称两国将巩固在矿业方面的合作,本着“互信、务实、公平的态度”解决当前的问题。很多媒体在报道您此次访华时,都提到了两国多年前签订的基础设施协议。此项合作有没有最新进展?

  齐塞克迪:首先,请允许我提一下这些共识当中我认为十分重要的几点。首要的一点是和平与安全。和平与安全将带来稳定,从而塑造有利于营商和投资的环境。其次,我认为这些共识里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涉及教育、健康和农业的内容。我们要想发展刚果(金),就必须依靠刚果(金)人,他们必须接受教育,必须拥有健康的体魄,必须拥有充足的食物,所以粮食安全也是很重要的。此外,还有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我们必须保护它。最后,还有工业化,这是我们与中国合作最多的领域,也是中国进行大量投资的领域。中国企业在刚果(金)进行了大量投资,中国也因而成为刚果(金)的最大投资者。我的看法是,现在我们不希望再做、或者说不希望仅仅做一个(矿产)开采地,是时候把在我们国家开采的矿产留在本国进行加工了。这将不仅创造一定的附加值,更重要的是,这会在刚果(金)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中国同意支持我们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工业化(战略)。显然,工业化与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能源是密不可分的。这是我们在未来十年要应对的两大挑战,而中国已准备好支持我们。所以我们可以说,我们的合作、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在未来会是双赢的。

  王冠:还有一个重要的双边协议,那就是我所在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刚果(金)国家广播电视台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您和习主席现场见证了此次签约。您认为达成合作的意义是什么?此类媒体合作对提升南南媒体协作、打破西方媒体对全球舆论场的控制意义何在?

  齐塞克迪:首先,这种伙伴关系、这种合作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刚果(金),毋庸讳言,在媒体方面落后很多,我们要迎头赶上。刚果(金)的媒体还没实现现代化。这里,我指的不仅是设备和技术,也包括培训,这些我们都需要。与中国的主流国家媒体合作将帮助我们提高刚果(金)的媒体水平。这种南南合作正是我们需要的,因为我们也要弘扬我们的文化。现在各个国家都在争着,且不说争相输出吧,起码也是为自己的文化争取一席之地。对于非洲来说,我们非常珍视、但一直没能成功推广的,就是我们的文化。我相信发展中国家媒体之间的交流会在这方面碰撞出积极的火花。众所周知,人们的身份认同是基于文化的,我们需要这些交流来弘扬我们的文化。

  王冠:齐塞克迪总统,您提到了和平、发展以及促进文明间的对话。事实上,在这些议题上中国也提出了自己的方案,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以及全球文明倡议。您对这些倡议怎么看?

  齐塞克迪:所有这些倡议,我认为都是特别能帮助刚果(金)以及整个非洲的倡议。我们正面临着安全挑战。我提到了自己的国家,但不仅仅是我的国家,几乎整个非洲的次区域都遍布冲突,这些冲突阻碍了发展。正因为如此,我觉得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议十分有意义。我们需要中国支持我们。(中国可以)凭借在安理会的地位支持我们寻求和平,同时我们也需要中国支持我们发展。中国在非洲大陆已经非常活跃了,投资了许多基建项目。没有基础设施就没有发展,所以这样的倡议多多益善。我们的目的是建立双赢的伙伴关系,中国来投资,肯定能盈利,而非洲同样也得到了满足,特别是我们正在建设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因此,如果一切非常非常顺利,非洲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市场,这将是一个超过20亿人口的市场。因此,在我看来,中国已经占据了有利位置,因为它正在投资促成这个共同市场,今后它肯定会成为这个正在建设的市场中最受欢迎的合作伙伴之一。所以我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愿景是了不起的,很有前瞻性,结果毫无疑问将是积极的,对中国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刚果民主共和国,简称刚果(金),位于非洲的中部,是世界上最大的法语国家之一。它毗邻刚果(布)、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坦桑尼亚,赞比亚、安哥拉、中非等国,有“非洲心脏”之称。

  刚果(金)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铜储量占世界的15%、钴储量和产量分别占世界的50%、70%、钽铌矿储量占世界总量的80%……这个有“中非宝石”美誉的国度还蕴藏着丰富的森林、水利等资源。

  王冠:我知道,刚果(金)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非洲国家,也是非洲面积第二大的国家,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应该有很多心得可以分享。

  齐塞克迪:在我国有一些自然公园和保护区,在这些区域我们都努力保护和促进生物多样性,但显然我们还面临许多挑战。我认为,我们需要提高全球的意识。在此我要感谢中国,因为中国很重视这个问题。2015年在巴黎召开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承诺保护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那些正在为工业化国家(造成)的污染买单的国家。但这些承诺没有得到遵守,所以也许现在是时候开始考虑(认真落实)了。中国的地位很重要,位列安理会五常,它可以参与讨论,参与寻找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王冠:总统先生,刚果(金)自然资源丰富,包括矿产资源。全世界70%的钴都产自贵国;此外还有黄金、钻石、铜等等。您觉得这是大自然赐福还是一些人所说的“自然资源的诅咒”?如果是“自然资源的诅咒”,您打算如何在任期内改变这种局面?

  齐塞克迪:我不想说这是一个诅咒,但我会说这是我们不幸的根源。因为不幸的是,我们没有一个前瞻性的政策。我们曾满足于开采,认为有了开采带来的钱,就足以发展我们的国家。如今我们意识到,如果没有产生更多的附加值,这些矿石就没有价值,至少与我们希望看到的发展相比没有价值。我们的人口约为1亿人,很快我们就会知道具体人口是多少,因为我们将在选举过程中同步统计人口。1亿人口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当然不能与中国比,它只是中国人口的十分之一,我们是最大的法语国家。有这么多人口是需要规划的,这就是为什么我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自然资源加工计划。这样做是非常重要的,对矿业是如此,对农业也是如此。到目前为止,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开采,而不是本地加工。有了本地加工,我们就可以创造财富,可以出口有附加值的产品,随之而来的影响将大大超过我们现在已知的影响。所以对我们来说,制定这一政策真的很重要。我很重视这件事,我也想感谢中国,中国已经很好地理解了我们的想法,与我们并肩合作。我们将在马诺诺进行一次值得关注的尝试,制造动力电池。我们一边有刚果(金)政府、有中国企业,另一边是作为终端用户的美国和欧洲企业。我想说的是,这真的是如我所想的一条双赢的产业链,各方都很满意。首先是我们,我们不再仅仅是开采地,我们将在国内加工我们的矿石,这要感谢这些中国企业,他们将投资(建设)用于加工的基础设施,而终端用户可能也将在刚果(金)制造电动车了。无论如何,在经济上,我们将成为赢家,这对我们各自的国家来说都是好事。

  王冠:总统先生,最后一个问题。您领导的国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法语国家,是非洲面积第二大的国家。纵观刚果(金)的历史,很不平凡。在20世纪60年代摆脱比利时殖民统治获得国家独立,后来又发生了内战、冲突,之后进行了发展。管理这样一个复杂的国家,哪些事情会让您殚精竭虑、夜不能寐?

  齐塞克迪:确实,这不是一个容易领导的国家。我曾看到这样的说法,刚果(金)是世界上最难治理的五个国家之一。但有一样东西是永远无法从刚果(金)人身上夺走的,那就是对共同生活在这个叫做“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地方的热情。现在,我们还面临诸多挑战。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挑战是安全,要让和平、安全和稳定回归。然后,我想说的是消除贫困,因为贫困是许多困难、冲突的根源,特别是族群之间的冲突。有一天我们会实现“零贫困”,这是可以办到的,看看中国就知道了。我之前提到了中国有十(多)亿人,没错,在中国仍然有挑战,但是贫困正在被消除。我们只有1亿人,所以是有可能达到这个目标的。当我们做到的那一天,人们将改变对刚果(金)的看法,会用另一种方式谈论我的国家,对它给予更多的尊重。

  王冠:您认为这将在您的任期内发生吗?观念的改变。

  齐塞克迪:应该用不了十多年吧。

  王冠:衷心祝福您。非常感谢您,总统先生,感谢您给我这个采访您的机会。

  齐塞克迪:谢谢。

  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在接受总台专访后题词: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观众们,我向你们致敬,祝你们在各自的事业中一切顺利,继续关注你们最喜欢的频道。

  齐塞克迪总统说中国的发展成就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还说中国的现代化之路给刚果(金)和其他非洲国家带来了许多启迪。“独行快,众行远”。人们期待着中国和刚果(金)在内的非洲国家未来能够在更多领域和更深层次携手并进、互惠共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