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力活动与癌症发病风险相关 江苏省疾控研究发现活跃个体总癌症风险降低11%

2023年06月03日 19:44: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体力活动,是指由骨骼肌产生、需要能量消耗的身体活动,主要包括工作性体力活动、家务性体力活动、交通性体力活动及休闲性体力活动。

  目前,中国有31%的居民未达到WHO建议的体力活动水平,此外大量研究证据表明,体力活动不足会导致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增加。

  今天(6月3日),记者从省疾控慢性非传染病防制所获悉,科研人员研究发现,体力活动水平与癌症发病风险相关,体力活动活跃的个体其总癌症风险降低11%,肺癌发病风险降低25%,结直肠癌发病风险降低26%。

  研究人员基于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中江苏吴中数据,共纳入53269名参与者近10年的随访数据,探讨了体力活动水平与癌症发病风险之间的关联。

  随访期间,共记录3674例新发癌症,其中包括794例胃癌、722例肺癌、458例结直肠癌、338例肝癌、250例乳腺癌以及231例食管癌。

  关联分析发现,相较于低体力活动人群,高体力活动组癌症发病风险显著降低,其中肺癌发病风险降低25%,结直肠癌发病风险降低26%。分层分析结果显示,在女性及不吸烟者中,高体力活动与癌症风险降低效应更强。

  此前,牛津大学研究团队也利用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数据发现,高水平体力活动可以降低多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因此,来自中国人群自己的科研证据显示,在日常生活中加强体育锻炼,可以降低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等多种慢性病发病风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版《身体活动和久坐行为的指南》,5-17岁的儿童及青少年一周内应保持平均每天60分钟以上的中等到剧烈强度活动并至少有3天剧烈体力活动。

  18-64岁的成年人每周应该进行至少150-30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活动或至少75-150分钟的剧烈强度有氧活动。

  65岁以上老年人应该每周进行至少150-30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活动,或至少75-150分钟的剧烈强度有氧活动。

  中等强度体力活动包括:快走、跳舞、园艺、家务、传统打猎和聚会、与儿童一起积极参与游戏和体育运动、带宠物散步、搬运中等重量的物品(≤20kg)等;剧烈强度体力活动包括:跑步、爬山、快速上坡行走、快速骑自行车、快速游泳、篮球等竞技体育运动以及搬运沉重物品(>20公斤)等。

  (《零距离》记者/刘舒 通讯员/苏疾控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