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通州二甲:绘就农村社会治理新画卷

2023年06月03日 17:30:19 | 来源:江海明珠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昔日的小沟塘变成了整洁优美的鱼塘,垃圾乱飞的中转站面积和硬件设备有效提升,周边环境切实改善,群众的矛盾纠纷基本都能在村居得到解决,今年以来,随着通州二甲镇“援法议事”活动的开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会治理成效明显,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二甲镇以各村居“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为载体,以司法所业务指导为支撑,不断搭建和完善“援法议事”阵地,组成以村居干部、代表委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网格员为成员的参与主体,建立起“援法议事”的阵地网络,使之成为群众意见的“收集站”、凝聚干群的“加油站”,通过实地走访、交流沟通、了解民情、多方收集等方式,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倾听群众心声,深入了解实际情况,立足找到人、找对人、找准人,第一时间主动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需求,确保服务群众身边事、心头事、急切事,保证“议事”有的放矢。

  “援法议事”活动构建了在法治框架内表达意见的新途径,让各种情绪有宣泄的机会,让各种冲突有消化的空间,把村居法律顾问、具备一定法律知识的法律明白人等请出来,通过“相亲四邻”来做调解当裁判,语言上、情感上和方式上更容易被当事人接受,相较于纸面上的条文,基层的治理资源更实在、更管用。六甲镇村组织法律顾问、网格员、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等,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议事”,化解矛盾;宝云山村将河道整治的“工程会议”开到党小组长家里,现场议定方案;余北社区就道路安全隐患组织议事代表们现场议、当场改,不让隐患过夜……

  服务有没有效果,成果转化是关键,在法律的指引下,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本土资源”,大家的事大家坐下来商量,凝聚共建美好家园的合力。为切实提高议事成果,二甲镇建立健全督办反馈机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挂钩联系的代表委员既是召集人也是监督员,督促推动事项处置进程;法律顾问推动议事内容合法合理、规程科学规范、活动依法有序、结果合法有效,让人民群众体会到司法的人文关怀。今年以来,“援法议事”活动解决群众生活困难问题3起、道路出行问题2起,整治河道沟塘3处,多个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痛点堵点得到解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