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宝应:“泾河”奔涌“争先水”

2023年06月03日 08:17:03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泾河大糕刹过河,到了平桥吃豆腐。”宝应县泾河镇的一句顺口溜,生动诠释了泾河特殊的地理位置——与淮安一水相隔,苏中、苏北在此交会。多年来,泾河在外地人印象中,仅剩下春节偶尔尝一口的泾河大糕;如今,泾河学习苏南人奋勇争先、“无中生有”,三年引来韵达、极兔两大电商物流企业,在京沪物流“大动脉”上嵌入一个综合性物流生态圈。

  苏中之中:牵手韵达,好运必达

  宝应水好,到处是宝。宝应农副产品“新八宝”中,泾河大糕榜上有名。泾河西瓜也是宝,皮薄汁鲜,就是“脾气大”,刀一碰就爆炸。过去,好瓜销不出去;今年5月20日,第九届泾河西瓜节暨经贸文旅节上,3000亩头茬瓜“一抢而空”。

  宝应14个镇区当中,泾河曾经多年位居中游,不温不火。随着总投资30亿元的韵达江苏总部项目落地,泾河“好运”不断。

  该项目2020年落户泾河,集分拣转运、金融结算、智能研发等于一体,年缴税3000万元以上。短短两年多,基地日进出快件量从100万件增到180万件,新增就业1000多人。正如韵达快递广告语一样,牵手韵达,好运必达。

  韵达缘何看中泾河?泾河镇党委书记王国成讲了“一张地图招商”的故事。当年,宝应县领导把江苏省地图对折,旋转九十度再对折,两条对折线的交叉点就是宝应所在位置,即江苏的中心部位,宝应就是“苏中之中”。而泾河紧靠京沪高速出口,周边国省干道密布。地处苏中,覆盖苏北。这正是韵达梦寐以求的点位。

  宝应成立商贸物流园区管委会,泾河很快拿出2000亩物流园区规划图,重大项目承接代办,“保姆式”服务让企业省心。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政府工作专班入驻企业,开通各种绿色通道,让韵达快递量翻番。

  “泾河人就像泾河西瓜一样,轻轻一弹,把一颗红心献给你。”泾河镇镇长宗荷君说。

  泾河努力把优化营商环境落到实处。不用企业开口,泾河主动投入2亿元,计划将商贸物流园区主干道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并实施园区道路绿化亮化工程。

  套餐复制:极兔“好运挡不住”

  “同样的套餐,再来一份!”2022年8月,极兔江苏(宝应)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与韵达隔路相望。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一期预计2024年6月正式运营,业务将涵盖跨境国际业务、智能设备研发制造等多个板块,年缴税4500万元以上。

  “兔年用极兔,好运挡不住”,这是极兔兔年央视春晚广告语。极兔又给泾河带来了1500辆货运车的运输基地项目,年缴税达3600万元。

  在京沪高速泾河出口,韵达、极兔安营扎寨,成为长三角北翼分拨集散中心。一期规划130亩的苏中一号云仓项目建设工程正在全速推进。

  找准“棋眼”,盘活“全局”,作为韵达在江苏地区唯一支持的宠物类养殖企业,泾河村萌宠兔养殖基地应运而生,占地20亩的工厂化兔舍,一溜排开。基地负责人许建福介绍,兔舍中间将建网络直播间,一年预计销售宠物兔400万单(只),年产值超1.8亿元。

  “极兔引来萌宠兔”的招商故事,在小镇不断上演。泾河村党支部书记马锦明说,村民们看好“公司+电商+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积极参与萌宠兔养殖,搭上了“互联网创业”的快车。

  如今,由微经济、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组成的“三位一体”新经济体系正在泾河孕育,一个综合性物流生态圈,不仅让宝应特产行销更远,更让八方客商乘着高铁纷至沓来。今年“烟花三月”节期间,宝应18个重大项目相继开工,总投资145.3亿元。

  【短评】

  “无中生有”打开发展新境界

  产业强则经济强,士气旺则势头旺。泾河勇于冲破居中思维,积极寻找外力,在京沪物流“大动脉”上嵌入综合性物流生态圈,是宝应县域经济分“道”竞速的经典案例。

  地处苏中,紧贴苏北,泾河学苏南,抓住连淮扬镇高铁机遇,摸准定位,摸清门路,撬动智慧物流产业新经济“起飞”。“无中生有”出新路,“有中生优”天地宽,“优中做强”增活力。一个地方立足自身特色,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不为落后找借口,只为发展找办法,就能抢抓发展机遇,形成发展优势,打开发展新境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