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蒜丰价高 大蒜之乡的“金蒜盘”

2023年06月03日 15:07:05 | 来源:淮海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蒜产业集群是徐州市重点建设的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之一,说到大蒜种植,不得不说的一个地方就是邳州市宿羊山镇。从五月中旬开始,宿羊山镇进入到新蒜收获季。辛苦忙碌了大半年,今年宿羊山镇的大蒜产量和品质如何?蒜农们最关心的收购价格又怎么样呢?一起跟随记者的镜头走进这座蒜乡小镇。

  宿羊山镇被誉为“中国大蒜第一镇”。每逢收蒜的季节,镇子的大小街道两旁都架起了晾晒床,上面铺着的满满都是大蒜,就连空气中都飘荡着新蒜特有的清香。

  起蒜、修剪、晾晒、装车,收蒜的季节也是蒜农们最忙碌的时候,他们往返于田间地头和收蒜企业,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随便询问一户蒜农的收成情况,他们都会热情地向人展示今年大蒜的成色。

  韩召锋今年种了三亩半地的大蒜,属于早熟品种,眼下已经全部收获完毕,每亩鲜蒜产量在3000斤左右。经过他和妻子的精心处理,一头头大蒜从“土疙瘩”变成了白白胖胖的“蒜瓣小子”,净蒜的品相更优良,售价自然也比毛蒜更高。如今,净蒜已成为宿羊山大蒜的又一张品质名片。

  在当地黎明食品厂设置的鲜蒜交易处,蒜农们将一袋袋处理好的净蒜运到此处售卖。经过品质鉴定和价格谈判,一颗颗饱满的净蒜被送上机器进行分级称重,接下来将被销往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

  黎明食品集团副总经理王磊告诉记者,“5月31日的大蒜价格收购价,6.5公分的大蒜收是5.4元/斤,这种是5.5公分的,是4.6元/斤,今年的价格是历史同期最高价。”

  韩逛珠和老伴拉着一车蒜来到交易处,经过分级称重,蒜农韩光珠的一车大蒜共计420斤,卖了2000多元,他对今天的大蒜价格比较满意,准备回家再拉一车来卖。

  早熟品种大蒜只占到宿羊山镇大蒜产量的一小部分,收获和交易的高峰期将出现在六月中旬,大体量种植的蒜农还在等待更好的收获价格。蒜农王跃今年种了30亩大蒜,为了保证大蒜的品质,他没有选择机械采收,而是雇佣专业的“蒜客”人工采收。

  王跃说,和前两年的大蒜收购价格相比,今年的蒜价让很多蒜农吃了颗定心丸。

  丰收的喜悦溢满着一户户庭院,一头头大蒜也打响了蒜农们增收致富的“金蒜盘”。“我们宿羊山大蒜已经形成了产业,让我们宿羊山人有事干、有钱赚。”王跃自豪地说。

  邳州的大蒜种植产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还处于零星散状分布的状态,如今已经形成了以宿羊山镇为核心的60万亩优质大蒜生产基地。今年,宿羊山镇种植大蒜近8万亩,产量10万吨左右,为了迎接大蒜采收、交易高峰期的到来,当地各部门也提前制定了保障预案。

  邳州市宿羊山镇副镇长陈婷表示,“蒜收期间,我们在全镇设立蒜客志愿服务点和蒜客之家30余处,引导用工市场价格稳定有序,保障蒜农的经济利益。下一步,针对蒜收高峰期,我们镇将进一步发挥工作专班作用,确保平稳有序度过大蒜收获季。”

  (来源:淮海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