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门,城市更新中留下江南肌理

2023年06月03日 11:54:48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昆山,是江苏省的一个县级市,自秦代的娄县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这儿,不仅是昆曲的发源地,还曾诞生过著名爱国主义学者顾炎武、散文家归有光、画家龚贤,拥有千灯顾炎武故居和墓、秦峰塔、锦溪文昌阁、张浦赵陵山良渚文化遗址等文化古迹。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6月2号晚上刚“开街”的大西门商业街,一起了解大西门的前世今生。

  回望历史,昆山城建有六个城门。其中,西北角的叫留晖门(俗称大西门)。它曾与东、西塘街以及半山桥街市相连,因水陆便利,自古商业繁华。

  “留晖”的“留”就是留住的意思,“晖”就是阳光的意思。“留晖”两字加在一起,就是留住阳光。留晖门位于城的最西边,也是全城中最晚送走夕阳余晖的地方。

  如今,大西门商业街“开街”,不仅最大力度还原往日的热闹繁华,还重现与复刻古代经典,例如大西门市集开设宋代四雅之点茶、“如梦令·锦绣华裳”汉服体验和国风饰品等项目,以昆韵宋风雅集,展示东方生活美学。同时,还建有玉峰·玲珑石馆,陈列多件昆石精品。

  在设计上,大西门商业街以春夏秋冬为线索,以气候变化为索引,采用智能气象交互场景+以点成片视觉,用新媒体艺术的方式呈现,结合现场屋宇层叠与视觉仰视效果,展现大西门传统文化与古今风貌,绘制出一幅绵延四季的风土长卷。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趁着周末,一起去大西门商业街打开城市印记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