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江苏 | 三年惠及8000名困境儿童,他们做了这样一个暖心行动

2023年06月02日 15:48: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年前,厉庄镇孤儿慧慧三姐妹住在几间简陋的小瓦房里,除了床以外,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三年后,整个房子粉饰一新,房里学习桌、衣柜、空调、洗衣机等应有尽有,旁边还建起了美观大方、设施齐全的洗漱间。

  这一切的变化,源于江苏省已连续三年开展的“苏新暖冬行动”。2021年春节前,由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民政厅指导,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与江苏省慈善总会联合主办,以关怀全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主题,发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用捐赠暖冬衣被和书籍、新春走访慰问的形式,在全省范围内举行了“苏新暖冬行动”大型系列公益活动。

  该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共送出了八千份“暖冬爱心包”,全省累计参与爱心入户走访困境儿童的新阶层人士近两万人次,惠及全国各地困境儿童达8000名。 

  “暖冬爱心包”送给困境儿童,让冬天不再寒冷 

  常州溧阳的10岁晓蕾(化名)是个孤儿,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生活艰。2021年,晓蕾成为第一批苏新暖冬关爱对象,三年来,常州新联会“暖冬”小组的志愿者们不但春节前夕准时上门,送上“爱心包”,平常也会隔三差五地上门,给晓蕾提供生活、学习上的各类帮助,晓蕾渐渐变得阳光开朗起来,爱说话了,脸上又有了很多笑容。 

  过去三年,每到春节前夕,江苏各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便忙碌起来。由各地统战部门统筹协调,各级新联会主动担当,一个个由企业管理人员、律师等专业人士、社会组织、新媒体自由职业人员等组成的“暖冬”志愿者小组迅速集结,奔赴各个乡镇街道,赶在除夕之前,将一份份新年“暖冬爱心包”送到各地的困境儿童手中。

  三年多来,随着“苏新暖冬行动”关注度的持续提升,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爱心包”的分量越来越足,送达范围越来越广。2023年的“苏新暖冬行动”,每一份礼包里面都包含一床新棉被、一个“温暖包”围巾、保温杯、小型取暖器、年历、春联、一个学习用品加入励志故事和音频学习资料的音频播放器2022年,志愿者不仅为省内1600个孩子送上暖冬礼包,还给陕西、贵州、四川等地的794名乡村儿童送上了新年大礼包。 

  “在政府部门引导下,在社会各界力量持续关注下,‘苏新暖冬行动’的覆盖范围逐年扩大,接下来,我们会加快步伐,让越来越多的全国各地困境儿童能够在寒冬时节,感受到我们的爱和温暖。”参与项目统筹的江苏省新联会副会长、镇江市新联会会长封孝权说。 

  开展丰富多样的帮扶,让“暖冬行动”四季常在 

  通过每年的走访,志愿者们一路发现了很多家庭有特殊困难急需救济和帮扶的孩子。一个个“爱心包”,的确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怀,但没法从根本上改变困境儿童的状况。“只有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帮扶,让‘苏新暖冬行动’一年四季常态化进行,让志愿者与困境儿童进行结对,才能更好地改善困境儿童的境况。”江苏省委统战部新阶层处负责人说。

  在“苏新暖冬行动”开展的同时,各种各样的帮扶工作都在同步进行。江苏省新联会副会长、南通市新联会会长黄永峰每年都会带着自己企业的全体员工参与走访,发现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就会纳入到企业资助名单中,每年每人提供五千元助学款。

  东台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刘浩平同时也担任东台市新联会副会长,在参与“苏新暖冬行动”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困境儿童家的房子都很破旧,里面甚至连书桌都没有。为此,从2021年开始,在刘浩平和志愿者们的努力下,一场总投资达数百万元的“我的小屋”计划在东台全市开展,要在三年之内,在全市完成300间“我的小屋”建设。如今,这项工程计划已经接近尾声,一位位困境儿童住进了承载着梦想的“我的小屋”。

  “随着‘苏新暖冬行动’的持续开展,未来,我们会逐步完善常态化帮扶机制,解决困境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一个个急难愁盼问题,为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曾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江苏省新联会监事长车捷说。 

  统筹凝聚各方力量,让越来越多人参与进来 

  作为“苏新暖冬行动”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江苏各地新联会成员行走在公益第一线。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江苏省新联会会长魏青松,每年都在关注和参与这项公益活动。他明显地感觉到,三年多以来,随着“苏新暖冬行动”的开展,各地新联会的凝聚力持续增强,社会各界的参与度也在不断提高。 

  “现在,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公益活动,只要发个通知,大家都会踊跃报名,几小时就能报满。”江苏省新联会副会长、南京新联会会长岳雷多次组织参与活动,也深有感触。

  每年需筹集数千份的“暖冬爱心包”,这是一笔不小的资金。据魏青松介绍,刚开始的时候,资金的主要来源是全省新联会的众筹善款和益童基金会青磨坊爱心基金提供每年20万元定向捐助款,但随着“苏新暖冬行动”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慈善基金开始参与进来,除此之外,社会热心人士也踊跃捐款。盐城、南通、徐州、扬州、宿迁、淮安、无锡、苏州等市新联会积极组织线上众筹和线下物资捐赠,仅盐城市新联会参与线上“苏新暖冬行动”募捐就募集了爱心善款五万元……“苏新暖冬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收到社会各界捐款达310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发力,共同拉起困境儿童的小手,为困境儿童营造充满关爱、生活无忧、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用心呵护儿童成长用点滴爱心点亮困境儿童成长的未来之光。”魏青松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