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帽植入芯片,意外触电人员却能安然无恙.....这些“黑科技”赋能江苏工地安全

2023年06月01日 20:43: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安全帽植入芯片,意外触电人员却能安然无恙、噪音扬尘实时监测......今天(6月1日),2023年江苏省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这些黑科技随处可见,它们让建筑工地告别了“灰头土脸”的传统形象,变得更加安全、绿色和人性化。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全省第30个“安全生产月”。6月1日,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市江北金融一期项目施工现场顺利举行。仪式上,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建筑施工安全微电影《大福的故事之生命线》和文艺节目表演——快板《安全护航有担当》。

  “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有序参观了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智慧建造示范工地,观摩了涵盖企业文化、党建引领、造楼机应用、BIM技术应用、精益建造等展示板块。同时,5G无人机高处巡查系统、5G+AR眼镜交互系统、AI识别+智能安全帽、危大工程智能应用等多种工地“黑科技”也精彩亮相。在现场,中建三局的技术人员向记者演示一款智能安全帽,安全帽里面会内带GPS定位芯片,可以做到人员定位 ,数据回传到平台上去,系统平台可以记录整体的行为轨迹。如果佩戴安全帽在危险区域作业的话,发生紧急安全隐患的话,比如地下室或者信号不好的地方,可以直接按SOS可以联动报警。

  漏电、短路是工地安全的一大隐患。利用悬浮隔离技术设计的这种安全电保护装备,成了工地用电安全的保护神。

  据了解,江北金融一期项目包含2幢层高均总高度150m的塔楼以及其各自附属的2幢裙房,像这样的智慧工地,江苏还有5000个左右,2017年,江苏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大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目前,覆盖率达到了70%左右。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许莹 郑丽丽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