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警惕电子烟成为青少年的"第一口烟"

2023年05月31日 20:54: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烟草每年使全球800多万人失去生命。除了传统卷烟的威胁,电子烟正逐渐成为青少年的"第一口烟"。

  江苏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曲晨介绍:“ 青少年的电子烟知晓率、电子烟的尝试使用率,相较于2013年、2019年来说呈上升趋势,这使我们担心电子烟会成为青少年吸烟的端口,相关研究表明,从未吸烟的青少年尝试电子烟,未来成为一个吸烟者的几率会增长2.21倍。”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青少年控烟宣传核心信息》,其中提到:电子烟会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成长造成不良后果,同时会诱导青少年使用卷烟。暴露于尼古丁可能影响青少年的大脑发育;吸烟会严重损害青少年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并且会加速其成年后慢性病的发生。

  苏北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闵凌峰说:“ 吸烟不光是跟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甚至跟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慢阻肺都有关系,实际上吸烟对全身各个系统都有不同程度损伤,而且随着吸烟量增加,这种损伤程度也在不断积累。”

  为了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烟草的危害性,减少青少年接触烟草,"健康江苏 我为控烟发声" 平台推出"设计带有图形警示的烟盒"活动。专家介绍,图文警示上烟盒是控烟工作的重要举措,参与分享活动,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到吸烟对健康的危害。

  江苏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曲晨表示:“ 一方面我们通过监测数据,去推动江苏省的立法,为立法和相关的控烟政策提供依据,第二点通过和教育系统的充分合作,为青少年营造一个良好的无烟环境、成长环境,推动无烟家庭、无烟学校建设,第三个增加和高校等的合作,推动青少年吸烟有害健康知晓率的提升,提高自己学会拒绝的意识。”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