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湿”情画意的“盐城实践” ,“发现江苏•寻访世界自然遗产”活动走进盐城东台

2023年05月31日 15:12: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吴莹莹)2023年5月30-31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的2023“发现江苏•寻访世界自然遗产”活动在盐城东台举行。来自意大利、波黑、越南、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外籍友人,在为期两天的文化之旅中,参观了黄海森林公园、风光渔绿色能源项目,游览了沿海滩涂湿地、巴斗渔村,并观看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渔民号子”,近距离感受盐城东台的生态文化魅力,充分感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积极探索。

  千顷翠海映深林

  打造自然遗产生态修复的“中国样本”

  东台是一座深受大自然眷顾的城市,兼具海洋、湿地、森林三大生态系统,“世遗湿地”“鸟类天堂”“平原森林”三张生态名片熠熠生辉。5月30日下午,本次活动在拥有千顷翠海的黄海国家森林公园举行了启动仪式。来自波黑的娜娜是江苏大学财经学院的副教授,她作为外籍友人代表上台发言,向大家分享了对这趟世界自然遗产探索之旅的期待之情,希望能在此过程中收获真挚而难忘的体验。

  一望无际的绿色林海,青葱摇曳的竹林杉树……启动仪式后,外籍友人深入黄海国家森林公园,纷纷漫步在空中栈道上,浏览林木扶疏,呼吸清新空气,从上俯瞰湿地长廊的自然风光。随后,一行人登上森林公园的最高处"森林之眼",感受站在40米高空带来的一览众"杉"小的壮阔,惊叹这一望无际的"海上森林"。

  地处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东台黄海之滨的黄海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6.8万亩,森林覆盖率超85%,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达到4500/cm3,PM2.5常年在8μg/m³以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太平洋西岸罕见的未被污染的海滨胜地。

  大美湿地觅飞羽

  探寻“湿”意盎然的生态答卷

  向海而生,因鸟闻名。31日上午,外籍友人一行来到“湿”意盎然的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条子泥,每年有数百万迁徙候鸟在此停歇、换羽和越冬,是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世界上仅存500多只、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勺嘴鹬近一半在条子泥觅食、换羽,停留长达3个月,与丹顶鹤、麋鹿并称盐城“吉祥三宝”。

  透过望远镜可以清晰地看见,各类鸟类时而翩跹起飞、时而低头觅食、时而清洗羽毛,其中不乏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来自越南的杨芳莲是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是她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非常喜欢和大自然接触”,在这里观察了很多平时看不到的鸟类,这让她十分兴奋。

  据了解,盐城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77万公顷海岸型湿地,是全球9条鸟类迁徙通道之一“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的重要补给站,每年有数百万只鸟选择在这里停歇、繁殖或越冬,其中32种鸟类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皮书,是丹顶鹤全球最大的越冬地,全球麋鹿最大的基因库。

  日前,东台条子泥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海湾优秀案例。作为江苏唯一的获奖“选手”,条子泥湿地在湿地修复、生态保护上持续发力。

  “斗”转兴遗助发展

  小渔村“乘风破浪”奔共富

  看海潮、观海鸟、品海鲜,住渔家、享渔趣、游渔村……你想要的渔村风情,巴斗村都有!外籍友人行走在东台巴斗村中,只见处处“渔”影。房屋外墙上绘着帆船、海鸟、贝壳等图案,路边立着渔民抬鱼篓等海上劳作的雕塑,绿地点缀着海螺、乌贼等饰品,路标牌上镶嵌着鱼、虾、蟹等造型……无一处不是散发着浓浓的渔村风情。

  "嗨的哟来,吭呀!吭呀个号来,哎啰……"这来自大海边的声音,悠远高昂,传进了每一位在场外籍友人的耳中。这声音凝聚着东台渔民的勤劳和智慧,这声音就是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弶港"渔民号子"。这些渔民号子内容丰富,声情并茂,非常富有生活气息,真实地体现了苏北沿海渔民劳动的过程。不少外国朋友光听还不够,选择用视频记录下这极具地方特色的场景。

  巴斗村靠海玩海,既搞渔旅融合又搞红旅融合,渔旅产业独具特色,特色水产品弶港文蛤、弶港泥螺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渔家乐、民宿、海鲜特产店迅速增加,形成渔家风情海滨特色街。欣赏鸥鹭翔集、万鸟齐欢的海滨自然景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巴斗村已成为生态旅游乡村典范。近年来,巴斗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5万元,村集体积累累计超过1200万元,居民储蓄存款累计超1.2亿元。

  来自马来西亚的蓝敬凯平时就很喜欢在社交媒体分享自己的生活。这次也不例外,他将这趟发现之旅的所见所闻,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种形式上传网络,让自己朋友圈的好友们可以一起跟着他“云”游。他向记者表示,这趟行程安排非常充实,一下子就刷新他对东台这座城市的印象。

  “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苏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并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