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焦丨江苏: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2023年05月31日 12:08: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但其中极少数因年少无知或一时冲动犯下罪行,令人痛惜。如何为这些罪错未成年人精准开出“司法药方”,帮助他们“重获新生”,5月30日,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有关情况。

  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江苏检察机关坚持了“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2022年,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属于初犯、偶犯的未成年人,依法不捕406人,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2170人,为其回归社会预留通道。

  江苏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毛建忠说:“以附条件不起诉的形式,来对他采取一定的监督考察期限,看看他能不能做到真诚悔罪。如果说矫治成功的话,我们就对他作出最终的不起诉决定,让他回归社会。”

  对于轻微刑事犯罪的未成年人,江苏检察机关注重对其开展全面社会调查,了解这些孩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深层次原因,针对性采取多元化的帮教措施,矫治他们的行为和思想,通过家庭教育,改善家庭监护环境和条件。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帮教帮助了372名涉罪未成年人重返学校,126名涉罪未成年人考入高等院校,898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就业。与此同时,对于罪行较重的未成年人,全省检察机关依然是依法惩戒,去年共批捕511人,提起公诉1063人,做到宽容不纵容。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2年,江苏未成年人再犯罪率持续下降,从3.74%降至1.38%。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王鹏 郭锴锋 吴刚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