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成长,照亮孤儿求学路 “瑞华助孤”项目再获2000万元捐赠

2023年05月30日 20:45: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5月30日),江苏省慈善总会、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联合举行“瑞华助孤项目15年总结会暨慈善捐赠仪式”。瑞华慈善基金会再次捐赠2000万元,在未来五年内,继续资助南京市江宁区、鼓楼区、常州市金坛区以及苏北10个县(市、区)的困难家庭孤儿和事实孤儿,按照学龄前及小学每人每年1500元、初中每人每年2000元、高中和大学每人每年3000、5000元的标准,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缘起 托起折翼天使

  有这样一批特殊的儿童,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揪心的故事。我国目前以国家为主导、社会为补充的孤儿救助制度,需要大量的社会慈善资金作为补充,需要政府和民间力量共同推动。

  早在2009年,江苏瑞华投资控股集团向省慈善总会捐赠4000万元设立“瑞华慈善基金”,联合江苏省慈善总会实施助学、助困、赈灾等慈善项目,其中重点实施“瑞华助孤”项目。

  “瑞华助孤”项目每年经由困难孤儿本人或其监护人填写申请,乡镇调查、审核,县民政局调查摸底、初步审批,省慈善总会会同瑞华集团最终审批的程序予以确认,最后由省慈善总会及时拨付资金,打卡发放,确保孩子们的生活得到切实保障。项目的最大特点是“只要读书,就持续救助”。瑞华集团与省慈善总会合作,跟踪每位受助人情况,只要受助人还在求学期间,就会一直资助,不让任何一位受助孩子因经济困难而放弃学业。而且,随着他们学龄的不断增加,资助金额也不断提高,最高每年可获得5000元。2018年,瑞华慈善基金会承接瑞华控股,继续实施该项目。

  同行 守护幼苗成长

  宿迁泗洪县孤儿凤凤是瑞华助孤项目的受助者之一。在八岁那年,凤凤的爸爸因病去世,家里的积蓄也用光了,剩下她和哥哥,与妈妈相依为命。不幸的是,没多久妈妈也撒手人寰。后来,伯父收养了他们。但是,伯父因为本来就有三个孩子要抚养,生活很拮据。后来在瑞华助孤项目的资助下,坚韧的凤凤刻苦求学,现在已经读到了大学三年级。“现在上了大学,每年也都会在我的卡里打一些‘生活费’,这些资助让我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快快乐乐地接受教育。”

  瑞华助孤项目资助的孩子不仅有凤凤这样失去双亲的孤儿,还有一类更特殊的群体——“事实孤儿”。 这些孩子不同于父母双亡的孤儿,他们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即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等,导致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

  宿迁市沭阳县高墟镇的昊昊就是这样的孩子。由于父亲早亡,母亲出走,昊昊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之后爷爷因癌症去世,家里只留下一个脑溢血生活无法自理的奶奶,昊昊只得随姑姑一家生活。尽管小小年纪就饱尝了生活的颠沛流离,但是这一切并没有击垮昊昊的上进心。  2013年,他考上了沭阳县最好的中学之一——如东中学,也是从那一年开始,他接受了瑞华的资助,至今已十年。如今,他不仅考上心仪的大学,还在攻读硕士学位,今年是他研究生最后一年。他谈到自己的理想:“我会继续考博士,我选择了上海的规培医院,希望以后能投身医学事业,不仅要回报家庭,还要像瑞华集团的叔叔阿姨一样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人。”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事实孤儿”被人们所了解,这一群体已得到政府部门和公益慈善组织的重视和关注。目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已纳入国家基本生活保障范围。像昊昊这样的“事实孤儿”,由当地民政局按照孤儿的标准每月给予补助,加上瑞华助孤项目的资助,基本解决了生活问题。

  延续  爱心长跑不停步

  据统计,“瑞华助孤”项目实施以来,平均每人受助金额逐年增加,因资助金额是随着受教育程度逐年提高的,这就意味着受助孤儿继续教育的程度一直在提高,这也符合项目的初心:只要上学,瑞华就会持续资助。

  在基金会工作人员收到的受助孩子来信中,他们表示,从初高中、到大学、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生,瑞华的资助每年都会按时到账,十几年如一日的资助,给予他们的不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多的是心灵的抚慰,和奋勇前行的勇气和信心。

  自2009年设立“瑞华慈善基金”,实施“瑞华助孤”项目至今,瑞华慈善基金会15年间累计资助金额已超过3000万元,资助孤儿1.6万人次。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徐山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