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部剧目接续登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大戏

2023年05月29日 20:47: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9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江苏省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巡演暨基层文艺院团优秀剧目展演首演在江苏大剧院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政府副省长徐缨,省政协副主席姚晓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共同启动巡演、展演活动。此次活动是省文化和旅游厅主题教育读书班现场教学重要内容之一,旨在以艺术的形式为主题教育提供鲜活的教材,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首场演出《瞿秋白》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创排,荣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瞿秋白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剧目以“昼”与“夜”两条线虚实交织,以革命浪漫主义手法,勾勒出一幅时代画卷,生动立体地刻画了瞿秋白崇高的革命理想和视死如归的豪迈气概,歌颂了共产党人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和百年不变的初心使命。该剧是江苏昆剧近三十年来首次创排革命题材现代剧目,是昆曲现代戏创作的一次成功探索,自首演以来广受社会各界好评,被誉为当代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精品之作。江苏著名昆曲演员施夏明更是凭借此剧斩获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荣誉——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记者了解到,这次巡演、展演活动从5月29日持续至7月底,历时两个月,20部巡演剧目、8部展演剧目重点聚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歌颂功勋模范、英雄人物和普通劳动者,以生动的文艺语汇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剧目门类众多,形式多样,涵盖京剧、昆剧、锡剧、淮剧、扬剧、淮海戏、滑稽戏、苏剧、黄梅戏、柳琴戏、丹剧、话剧、舞剧、儿童剧、木偶剧、交响乐、民族管弦乐等多种艺术形式,覆盖不同人群需求,让观众充分享受艺术美好、接受艺术熏陶。

  巡演、展演活动汇集了一批精品剧目,比如,淮剧《小镇》、苏剧《国鼎魂》分别获第十五届、十六届国家文华大奖;昆剧《瞿秋白》、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和话剧《雨花台》分别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等,充分彰显了中国气派、时代气象、江苏气质。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巡演特别推出4部优秀传统经典作品,分别是昆曲《牡丹亭》、京剧《骆驼祥子》、淮海戏《皮秀英四告》、滑稽戏《顾家姆妈》,经典焕发传统文化新活力。活动汇集了一批优秀的老中青年艺术家,既有顾芗、张克勤、王芳、柯军、周东亮、李政成、孔爱萍、陈澄、陈明矿、魏佳宁、沈丰英、俞玖林、施夏明等名家大师和正值职业生涯黄金期的名角,还有徐思佳、蒋雨昊、王子瑜、彭楷仪、许君峰等一大批近年来崭露头角的新秀,展现了新时代舞台艺术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喜人景象。

  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巡演将在全省13个设区市展开,并深入宜兴、张家港、句容、海门、启东等区县,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大戏。基层文艺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在江苏大剧院集中开展,为市民提供观赏接地气、有特色的地方剧目的机会。本次巡演、展演的所有剧目都实行最高票价80元的惠民政策,让更多观众能够走进剧场。

  本次巡演、展演采用“剧场演出+线上演播”的观演形式,剧目在线下演出同时,通过“水韵江苏”全媒体、我苏网、荔枝网等省级平台进行线上同步直播。活动期间将积极开展文艺评论和导赏活动,组织省内外专家对参演剧目撰写评论,在国家和省级艺术评论平台和媒体同步刊登,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同时将与江苏广播公众号、江苏公共文化云、江苏文艺广播等平台合作,与观众开展互动交流,听取观众点评意见,增强传播力影响力。

  (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