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泰州篇:实干为笔 描绘高质量发展实景图

2023年05月28日 17:35: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泰州全市上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四个走在前”对标定位泰州发展,以实干为笔描绘高质量发展“实景图”,在江苏发展大局中努力展现新作为、重塑新优势。系列调研报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5月28日,一起走进泰州。

  当记者走进泰州靖江新时代造船厂,正在建设中的21万吨LNG双燃料动力散货船这一庞然大物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船长近200米,宽50米,高度相当于20层楼,由新时代造船厂自主研发设计,船舶采用燃油和天然气双重动力。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船研所船装室副主任徐红忠介绍,今年计划交付12艘,100%为国际订单。

  “公司顺应国际绿色航运业发展趋势,积极应对国际航运对环保的要求,公司主动推出LNG双燃料动力系统,可以节约8%左右的传统燃油,既节能又环保。后期,公司将继续开发和推进新的燃料动力系统,包括氯氨燃料动力系统和甲醇燃料动力系统,以及其它新型燃料动力系统,积极推动企业高效高质量发展。”徐红忠说。

  泰州市持续打造“一个产业体系、四个特色产业集群”,着力构建产业链条完备、产业特色鲜明、产业环境完善、领先优势突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体系。

  在泰州中国医药城,记者看到,一幢幢现代化的大楼里,科研人员正在追踪国际药学的最新发展;现代化的生产区域里环境整洁,各种生产装置、检验仪器正在有条不紊运转工作。

  泰州蕾灵百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博士陈蕾告诉记者,中国医药城聚焦兽用生物制品产业,通过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搭建科研平台载体等举措,做大做强兽用生物制品产业创新链:“我们的兽用分子诊断技术,已经是全球领先的地位。我们将带领动物疫病的防控向精准化以及高度智能化方向发展,将来将在全国甚至全球进行推广。”

  截止到2022年,中国医药城集聚了1200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2100多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医药创新成果落地申报,43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落户创业……越来越多的生物医药企业将泰州中国医药城作为选址落户的首选,这里的“保姆式”服务功不可没。

  据悉,园区围绕医药企业注册落户、技术孵化、新药申报、金融支持、人才猎聘等环节,流程化设置服务部门,同时组建高层次人才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贴心服务。泰州市行政审批局综合受理处处长许晓军表示:“我们设立市区两级行政审批系统,和相关审批职能部门。为大健康产业项目,提供全流程‘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做到‘一企一帮’,全力支持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企业和群众,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你点我办、你评我改”市场监管基层行、企业行、项目行,受到了广泛好评。中海油气(泰州)石化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经理全庆烈告诉记者,2022年5月,公司项目投产在即,需要尽快拿到《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但外地专家因故无法来泰,实地核查被迫延期,企业面临订单在手却无法生产的窘境。在拨打“你点我办、你评我改”受理热线后,泰州市市场监管局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我们颁发了全省首张通过远程评审形式、审核发放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证书,从我们点单到达到证书,正常情况下要20个工作日,这一次我们只用了4个工作日。”全庆烈内心充满感动。

  为进一步固化工作成果,泰州市市场监管局还以中海油气(泰州)石化公司这一个案为突破,经过认真总结,在全省率先出台《泰州市市场监管行政许可远程评审工作规范》。目前,省地方标准《市场监管行政审批远程评审工作规程》已顺利通过公示。

  (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泰州中心站 泰州台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