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2位院士、百余位专家齐聚无锡马山

2023年05月27日 18:05: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7日上午,“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2023转化医学与临床创新大会”在无锡滨湖开幕。总投资近50亿元的生命健康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全力推动滨湖生命健康产业链延链补链、攀高升级。

  据了解,本次论坛以“聚焦转化医学,推动临床创新”为主题,结合无锡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大局和无锡优势的生命健康产业基础,汇聚政、产、学、研、医、投等各界领军力量,集聚多元化产业高端人才,致力于搭建一个推动区域技术创兴、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医疗资源整合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在这场集学术交流、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学界企业界联动为一体的生命健康领域盛会上,詹启敏、樊代明、张改平等12位中外院士,宋玉琴、马飞等10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生命健康产业龙头企业、投融资机构等在内的1200余位嘉宾齐聚滨湖马山、共话健康未来。

  开幕式上,一批项目与平台落地。国家级海智国际研发社区和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医药知识挖掘与出版创新服务重点实验室顺利揭牌。日本创新医疗无锡成果转化平台、以色列创新医疗无锡成果转化平台、GHIC长三角分中心、长三角精准医学检测中心等四个生命健康产业平台启用。太湖湾生命健康产业“园区联盟”正式成立。

  此外,一批生命健康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涵盖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合成生物学,AI医疗,互联网医疗服务等领域,全面促进产业与资本高效对接与融合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兵河被聘任为滨湖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顾问。

  以产业“链接”未来、以科创“引领”未来,滨湖生命健康产业蓬勃发展。2022年,全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161.5亿元、增长9.6%;今年一季度,已达到35.2亿元。作为全市6家生命健康产业专业园区之一,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园集聚各类生命健康产业企业229家,其中有全球领先服务外包龙头企业药明康德、香港上市企业药明生物、全球最大的试剂型单克隆抗体研制基地傲锐东源、国内规模最大的干细胞研究中心博雅生命、全球最大的体外营养液专业生产企业费卡华瑞、全球最大的制药巨头之一辉瑞制药等一批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知名度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2022年园区产业规模137.5亿元,实现税收46.60亿元,已成为无锡市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和滨湖区“543”产业体系中生命健康产业布局的核心区域。

  据悉,本次论坛共设置9场分论坛,百余位专家学者将围绕60余个议题开展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思想碰撞,为这座具有深刻文化底蕴的城市再添科技创新活力。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编辑/周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