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位特教教师获奖!首届“博爱塑魂奖”颁奖

2023年05月27日 17:02: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5月27日),“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联盟”盟员大会暨第二届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论坛在宁举行。全国政协原常委、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爱德基金会顾问赵龙,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韩咏梅,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江苏省残联副理事长庆祖杰等出席。来自全国各地100余家联盟成员单位参加。

  上午,举行了“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联盟”盟员大会暨首届“博爱塑魂奖”颁奖典礼。

  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联盟成立于2022年,旨在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建立协同合作机制,组织引领开展特殊教育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提高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水平和特殊教育办学质量,推进每个残障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进程。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由发起成立时的188家增至228家。

  在首届“博爱塑魂奖”颁奖典礼上,来自西藏日喀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格桑央吉老师、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王晓红老师和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的骆中慧老师等20位优秀的特教教师获得表彰。据介绍,特殊教育特性突出、工作难度大、专业范围广,广大特教教师既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又承担了残疾学生日常养育和康复的重任,特教教师比普通教师更辛苦,所付出的心血常人难以估量。

  南京市盲人学校王长海老师从教41年,一直是孩子们口中的“王爸爸”,他经常带着孩子们出去玩,去触摸、体验这个多彩的世界……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引领盲生在毕业后用推拿技能服务社区居民。

  “那个时候孩子来了以后就住校,我带的是小学,孩子的日常生活就要靠老师照顾。我家离学校比较近,一有时间就去学校陪孩子。他们来到学校,这里是陌生的环境,年纪又小,父母又来不了,有机会带他们玩玩转转,到公园到商场,他们都很开心。”王长海说。

  1982年,王长海从南京晓庄师范学校普师班毕业,被分配南京市盲人学校,当过体育、信息技术、小学科学等学科老师,更是孩子们班主任。王长海说,明年3月他将退休,很是舍不得。

  “我18岁就去学校了,现在即将退休。这一辈子,我的青春就献给了特殊教育事业,我对他们是很有感情的。孩子毕业以后会经常来看我,有时候还给我发发消息。在南京的学生会开按摩店,我经常去那玩,有事情也会告诉我。明天我要去学生那里,他们成为夫妻以后开了一家按摩店,孩子明天100天,邀请我去吃百日宴,我非常高兴。”

  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王晓红,毕业后回到家乡鄂尔多斯市从事特教工作。二十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特殊教育发展奉献美好青春。不仅率先突破学校传统的教学组织模式,构建1+3生本课程体系使所有残障学生都能接受到适宜的教育,还组建了鄂尔多斯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为全市7旗2区有需要的残疾学生进行送教上门,保障了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残障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

  “以前,我们那边好多学生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去北京、杭州等地做康复,他们现在就可以到我们学校享受全免费的康复教育,对于残疾家庭来说是很大的福祉。”王晓红说。

  特殊教育需要“特别的爱”,为了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倡导全社会关心支持特殊教育,树立特教工作者中的先进典型,今年“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联盟”在成员单位范围内开展了第一届“博爱塑魂奖”的评选。

  下午2点,第二届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论坛召开。论坛分为“校长与特殊教育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和“特殊教育学校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两个分论坛。来自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南京市盲人学校、合肥特殊教育中心、宿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等学校的书记、校长等作主旨发言,充分研讨交流关于推动特殊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沈一秀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宋宁宁 杨黎珍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