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成绩、赛贡献,南京河西南首届社区服务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2023年05月27日 16:51: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社区我有着深厚和难以割舍的感情,从青涩的社工成长为可以守护居民幸福的‘小管家’,在这里,我也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和幸福的源泉……”来自南京建邺区双闸街道吴侯社区的社工赵倩在比赛现场动情讲述自己用青春和真情守护居民百姓的心路历程。

  5月26日,南京河西南首届社区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双闸街道举行,大赛旨在深入推动街道社区治理现代化进程,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群众满意的社区服务队伍,通过“晒成绩、赛贡献”,激发社区工作者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做表率。

  本次大赛经过理论知识必答、实务案例、综合问答、主题演讲等一系列比拼,既考察选手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网格化管理等理论知识,也考察党建引领、社情民意、矛盾纠纷等基层社会治理相关事务的处置。

  来自双闸街道的江湾社区、新亭社区、青奥社区、新月社区、新河社区、永初社区、吴侯社区、升荣社区8个社区推选的共24名“精兵强将”参加本次比赛。参赛选手个个精神饱满、踌躇满志,充分展示了社区工作者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随着赛程推进,选手状态渐入佳境,现场比赛氛围浓厚。在演讲环节,更是真情流露、金句迭出,引得掌声阵阵。来自新亭社区的网格员秦丽讲述帮助照料72岁蒋阿姨并从中汲取奋进力量的经历,这个双向奔赴的温暖故事源于某天突然瘫倒在家的阿姨给秦丽拨打的一通求助电话,“打从那天上门帮忙后,阿姨会经常来社区,有时帮我们整理图书馆书籍,有时带着乐器来参加社区表演。我也从助人中实实在在感受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意义,这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最终,经过现场评分,一等奖花落新亭社区,升荣社区和新河社区位列二等奖。

  伴随着河西南部区域高起点规划、快节奏发展,双闸街道已成为最能代表建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客厅的集中展示区。“街道现有社区工作者124名,其中在社区工作不满2年的占四成,社工中超过半数为90后年轻人。” 不仅城市面貌新、产业格局新,在基层治理方面也呈现出“三新”特点,据双闸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凌介绍,辖区最早成立的社区距今不到十年时间,一半以上社区成立时间不到3年,“每年大量的新交付小区带来许多新迁入居民,他们普遍学历高、年轻化且服务需求多样性,同时‘90后’社工也成长为主力军。”

  作为新城新区,近年来,双闸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夯实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协调各方力量共建共治,深化改革创新赋能,促进社会治理转型升级,着力构建“党委领导、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今年双闸街道提出“精准开展专业素质能力提升计划”,重点围绕提高干部队伍特别是年轻干部的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分类分批开展赋能培训,开设“星辰计划”青年干部培训班、“星熠计划”社区两委培训班、“星火汇聚”社区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等,全面提升干部“敢为”能力。

  “双闸街道具有现代化国际性的特点,这也要求了社区服务专业程度高,而这种精细度也体现在整个赛程设置上,都是关乎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要求很高。”社科院专家现场点评中提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能基层治理,高效能治理呼唤高水平社区服务,南京双闸街道在党建引领国际社区建设、河西南党群联盟建设、基层三整合改革等工作中亮点突出,进一步成为基层治理的标杆,打造成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人民满意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样板。

  (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