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扬州篇:奋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2023年05月27日 16:06: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扬州正锚定“奋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目标踔厉奋发,笃行实干。系列调研报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今天走进扬州,探访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是如何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让“好地方”更宜居宜业。

  小牙刷撬动大产业,传统产业“触电”转型

  走进位于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的江苏三笑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条条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从铸塑、到植毛、到磨毛、再到包装,一只只牙刷从智能流水线上可以高效快速且保质保量地生产出来。

  “这里的机器全部都是自动化,通过红外线可以自动检测牙刷的正反面,让它自动进行翻面。里面还设置了一个程序,所有的生产流程都是根据程序来操作的。”车间负责人杨玲玲介绍。

  在这些产品中,一款看起来刷毛密度更高、也更加柔软的牙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公司副总经理沙继业介绍,这是三笑集团针对市场反馈研发的专利产品“万根超柔软牙刷”。

  常规牙刷大概有50个孔,而“万根超柔软牙刷”只有20个孔,每个大方孔里面植毛量更大,而且毛的回弹力比较好,由于牙刷和牙齿的接触点更多了,刷在嘴里的柔密程度也就更高了。

  沙继业透露,今年一季度,三笑集团外贸销售同比增长约10%,预计今年全年外贸增长25%左右。在此基础上,企业上马了总投资10亿元的绿色智能工厂项目,将进一步提升产能:“我们自己有个目标,要建成世界标杆型口腔护理企业。智能化提升一方面是用工更少,人工成本下降。另外,品质上的保证会更高一些,良品率能有质的提升。”

  龙头企业在推进生产智能化转型的同时,当地一些中小牙刷企业也在通过创新探索发展新路径。

  在扬州民生刷业日化有限公司里,一款带有天青、黛蓝、月白、墨黑等故宫色系,有着浓浓中国风的祥云纹牙刷格外引人注目。搭乘“国潮之风”,原先的低端快销品变成了工艺品。

  公司总经理张德钢告诉记者,目前这款牙刷已经小规模生产,并在线上进行了销售试水,市场反馈比较好,企业计划今年将这款产品推向海外市场。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做的是传统牙刷,它带来的产品附加值非常低。我们就想把牙刷跟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做结合,让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不仅能得到非常舒服的使用性能方面的满足,还能得到审美和文化的一些享受。这样就形成一种高端的产品定位,希望能够突破原先低端快销品的局限,为牙刷产业能蹚出一条新的路出来。”张德钢表示。

  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销路,今年4月,占地近5000平方米的中国·杭集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式开园。在这里,从牙刷、酒店用品延伸至高端日化、大健康的百亿产业集群组团“上云”。

  扬州杭集高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香介绍,目前已有30多个企业、商家、主播等经营主体入驻园区:“我们提供的是代运营和品牌推广等相关服务,对于不会做直播的企业,我们会提供培训服务,让他们拎包创业、零成本创业。我们也开始建云仓,物流的成本会压缩,比正常市场要低到2-3毛钱,一年下来能省下来两千万元左右。”

  作为“中国牙刷之都”“中国酒店日用品之都”,杭集镇拥有4000多家牙刷企业,年产牙刷75亿支,产量占据国内市场60%。如今,这座产业型特色小镇在继续深耕传统牙刷产业的同时,也在进一步探索新的发展出路。

  杭集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刘锐表示,接下来政府部门会继续加强政策培训,协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进行“1+N”创新服务模式、涉企惠企政策、企业减税降费政策的培训,切实服务企业创新。规上企业智改数转今年能达到100%,下一步还将对中小企业进行大面积的推广。

  深挖淮扬特色美食,夯实“世界美食之都”产业根基

  制造业不断做优做强,扬州还挖掘利用优势资源,创新发展特色产业。

  扬州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淮扬菜的发源地,近年来围绕擦亮“美食之都”的新名片,扬州打造出产业融合新高地。

  走进扬州食品产业园内的“中华老字号”三和四美酱菜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公司引进的三条全国技术领先的腐乳全自动智能化制坯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忙生产,实现了腐乳产能、品质的大幅提升。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蒋凯说,过去酱菜都是用大缸手工做的,现在用了新技术,不仅口味超过传统工艺,产量也更大了,还更加卫生安全了。

  蒋凯介绍,为了满足未来市场消费升级,去年公司新增了食醋和复合调味料两大产品门类,部分产品已通过市场测试逐步面市。同时,他们还研发并推出了原有门类的新品系列。

  “在产品创新上,比如我们从传统酱菜向年轻人喜欢的酸辣型、酸甜型转变,还有年轻人喜欢的烧烤口味现在也推出来了。”蒋凯透露。

  绿色发展让“好地方”有颜值更宜居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得益于持续不懈的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近年来扬州打造出了与历史文化名城风貌相适应、可观可感的高品质城市空间,让“好地方”不仅有颜值,更令人向往在此兴业安居。

  走进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的江都水利枢纽,只见工作人员通过南水北调江苏智能调度系统,就能一键启动14座泵站、62台主机,从泵站抽调多少水量、水流速度多少也可以一键式操作。

  “近两年,我们大力实施工程管理的智能化、数字化,在控制中心里我们可以对工程实现集中、远程地控制,同时我们也可以对整个工程的运行状况实施监控,问题的主动发现和处置都能够非常及时到位。”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周灿华介绍,自2013年12月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已累计抽江北送409亿立方米。

  在服务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调水工程也扩大了调节运河水位、调蓄湖泊水量的能力,为运河沿线地区生态修复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更好服务绿色发展。

  扬州是大运河原点城市,也是大运河申遗和保护的牵头城市。初夏时节,记者来到运河三湾景区,举目四望满眼翠绿,白鹭飞翔鸟语声声,空气清新沁人心脾。美丽的风光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市民在这里不仅可以融入自然,走近自然,更能零距离感受运河文化名城的魅力。

  2014年,扬州市启动三湾综合整治工程,创新运用圈层保护理念和海绵城市技术,通过实施水系疏浚优化与运河驳岸改造、生态修复与保护等四大工程,让这里的湿地风貌得到了原汁原味的恢复,营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

  说起昔日三湾,从小生活在附近的景区工作人员刘玮记忆犹新:“以前这边有个化工厂,走到周边能闻到排放的气体味道,要捂着口鼻过去。现在化工厂搬迁,整个水质也变得非常不错,运河水质已经达到国家三类水标准。我亲眼看到这边环境的改善,所以我也愿意来这边学习运河文化,进行传播和传承。”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