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中国医药城大健康产业铺陈“瑰丽画卷”

2023年05月27日 09:02:19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现在产品管线已有30多种。一款治疗I型双相情感障碍抑郁症的三类新药即将上市,将填补国内复方制剂市场空白……”5月18日,中国医药城江苏长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志君向“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团介绍企业情况。不远处,国家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国家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江苏省“双创团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十多个牌子挂了一墙。

  伴随中国医药城成长的长泰药业,如同一扇鲜活而又生动的“小窗”,映照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大健康产业的瑰丽画卷。

  2022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定位。“站在全新的起点上,中国医药城将抢抓‘健康中国’战略机遇,紧扣建设‘中国第一、世界有名’医药名城目标,力争到2025年,建设成为全球生物医药研发与制造产业集聚区、国家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引领区、长三角医药健康产业示范区。”副市长,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港区委书记叶冬华说。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3+2”特色体系下出“大棋”

  中国医药城发轫于2005年。

  那一年,江苏省委、省政府作出“设立医药产业园、打造中国医药城”的重大决策,一座瞄准“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健康产业名城从田野中拔地而起.

  “中国医药城的建设发展,是从一张白纸上‘零点起步’,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跨越发展的奋进之路,初步建设成为以生物医药为特色、产业链较为完善、技术平台较为健全、服务水平较为专业的医药特色园区。”在泰州大健康产业展示馆内,泰州医药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赵荣林向采访团详细讲解中国医药城创业史。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历程。

  相对普通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脾性”独特,不仅技术、资金、人才密集,更具有高投入、高产出且研发周期长的规律。事实上,当初设立医药产业园区之时,外界就曾担心泰州能否将医药研发这个“冷板凳”坚持坐下去。

  既要保发展又要防风险,既要加大投入又要符合自身实际能力……摆在中国医药城面前的,是这样一道绕不开的“必答题”。

  “我们对标国内外一流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构建‘3+2’特色产业体系,即重点发展生物药、化学药新型制剂、体外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等三大支柱产业,提升发展特医配方食品、动物保健类药物两大特色产业。”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港区委副书记、区长,医药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党工委书记丁志强说。

  18年弹指一挥。如今,坚守初心的中国医药城,下出了一盘精彩的大健康“大棋”。

  生物药领域主要聚焦抗体药和疫苗产业。抗体药产业方面,目前已落户迈博太科、泰康生物、荃信生物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企业,集聚了一批国家级领军人才。疫苗产业方面,中国医药城是国家唯一的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集聚发展试点,集聚了10家人用疫苗企业、4家动物疫苗企业,拥有各类疫苗产品近50个。目前,中国医药城已有艾美康淮、金迪克、中慧元通、沃森生物、瑞科生物等5家人用疫苗企业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占江苏省的5/9、全国的1/9,产业集聚度全国园区最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参与开展了覆盖全国5条技术路线的7项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工作。力争到2025年,初步形成产销100亿级的全国疫苗产业地标。

  化学药新型制剂产业,已落户阿斯利康、复旦张江、亿腾药业、汇伦药业等为代表的一批化学药研发和生产企业,在心脑血管疾病、光动力药物、抗肿瘤等重点领域实现创新品种的产业化,形成了以新靶点抗肿瘤研发为核心的化药创新药研发和产业化体系。

  体外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中国医药城相关企业总数约占全省13%,其中诊断试剂企业数占全省20%以上,培育了硕世生物、康为世纪、默乐生物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在基因测试、核糖核酸、POCT(即时检验)等重点领域产业链完整、品种齐全。

  与此同时,在特医配方食品和动物保健类药物产业领域,中国医药城也可圈可点。

  前者已集聚雀巢健康、鲲鱼健康、石药中诺等研发生产企业,并实现了产业化,产业规模和获批产品数全国领先,雀巢健康研发的“佳膳佳立畅”取得国内首张特医全营养配方食品注册证书;后者已落户勃林格殷格翰、华威特、中崇信诺、博莱得利等为代表的一批动保企业,建立起兽药研发生产全流程、全周期专业化服务的技术支撑平台,重点发展兽用生物制品、宠物药和兽用诊断试剂三大特色产品。

  产业生态不断完善

  园区彰显强大“磁性”

  中国医药城有一组数据:截至去年底,已集聚1200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2100多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医药创新成果落地申报,42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落户创业。

  这里“磁性”为啥这样强大?

  “园区就像我们娘家人一样,无论企业遇到什么困难,都会第一时间获得帮助。”蒋志君对中国医药城的“保姆式服务”如此评价。

  2010年,长泰药业落户时,在园区支持下仅一星期就完成公司注册,不到两个月就完成了厂房设计和施工招投标。

  2017年,快速发展的长泰药业获得5000万元融资,正当企业铆足干劲准备大展拳脚之际,却被告知这笔资金暂不能按时到位,蒋志君心急如焚。园区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公司,帮助蒋志君协调银行贷款,不到两周时间便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在我们GMP认证、新药注册申报过程中,园区全都超前服务,一路保驾护航。”蒋志君表示,在园区创业“很安心”。

  “我们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在平台建设、人才政策、金融支持等方面全面发力,不断完善大健康产业系统生态,推动企业加速集聚、产业不断攀升。”赵荣林说。

  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化建设、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国际化目标”思路,中国医药城先后建成21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各类生物医药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特色服务,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企业家与科学家“拎包入驻”,让企业家以最小投资、最短时间,获得最快回报。

  中国医药城全力构建最佳人才生态圈,努力让“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2013年,全国第一个医药产业专项引才计划“113人才计划”出台,2022年再度推出新版“113人才计划”,专项资金由每年1亿元提高到2亿元。目前,“113人才计划”已组织实施13批次,资助1369名高层次人才(团队),成为国内知名品牌引才计划。

  金融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活水”,是产业发展重要支撑。中国医药城在大健康领域大力“起跳”,背后是金融“撑杆”的强劲助力。

  中国医药城出台《促进企业上市(挂牌)实施意见》,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企业上市。2021年,10多家企业组建“中国医药城上市企业联盟”,推进企业信息共享、合作共建,加快企业上市与资本运作步伐,进一步做大做强资本市场“中国医药城”板块。目前,这里已有7家上市企业,今年3家企业有望上市,预计到2025年中国医药城本土上市企业将达20家。

  港交所上市企业江苏瑞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立志成为“创新型疫苗领军企业”。前不久,该公司计划总投资10.8亿元的HPV疫苗、新冠疫苗产业化扩产项目正式开工。

  瑞科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刘勇在中国医药城创新创业已超过10年,他说,“中国医药城不仅整合和聚集了处于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人才,同时可以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需求,在江苏乃至全国处于优先位置。我们相信企业在这里将有更好的‘阳光和雨露’,同时期待接下来的十年、二十年,能够继续见证中国医药城更高更强更快的发展!”

  放大“四化优势”

  向全市“增长极”挺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就扎实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做出总体部署。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药健康产业高地”“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医药健康创新策源地”“引领全国大健康产业改革发展的先行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样板城市”……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一系列新发展定位、一揽子具体支持事项,并明确到“十四五”期末泰州大健康产业规模要达4000亿元。

  作为泰州大健康产业主要板块,中国医药城怎样发展?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定位,为中国医药城建设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丁志强表示,当前,中国医药城正处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创新资源加速汇聚、产业化集中爆发的关键期,要想在群雄崛起的全国生物医药园区中占据重要一席,就必须在认清形势中看到差距,在直面挑战中勇于争先。

  据介绍,正在高质量赛道上发力奔跑的中国医药城,已明晰“3+2”特色产业体系的各个分板块目标——力争到2025年,抗体药产业形成80亿级产销规模,疫苗产业初步形成产销100亿级的全国疫苗产业地标;化学药新型制剂产业产销规模达200亿元,跻身全国化学药新型制剂示范区;体外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产销规模突破120亿元,产业集聚度为全国第一。同时,特医配方食品产业力争产销规模突破80亿元,要建成特医配方食品中国第一高地;在动物保健类药物产业领域,要建成全国动物保健领域综合实力强、创新程度高的一流产业集聚区。

  “我们将坚持产业化、特色化、资本化、国际化战略,着力完善产业链、构建创新链、部署服务链,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丁志强说。

  首先,放大产业化优势。中国医药城将招引落户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旗舰型、地标型项目,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医药健康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特色化优势将放大。在初步构建“3+2”特色产业体系基础上,创新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真正把产业特色优势转化为规模优势、能级优势。

  资本化优势也将进一步放大。积极抢抓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机遇,加速集聚金融资本,中国医药城将着力打造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支撑体系,力争到2025年,运作产业基金100支以上,总规模达1000亿元,大健康产业母子基金规模达100亿元。

  在此基础上,还将放大国际化优势。中国医药城将持续招引汇聚国际化高端人才,建好用好以ICGEB-区域研究中心为代表的一批国际顶尖创新平台载体,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合作水平,高质量办好医博会,把中国医药城打造成为全国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显然,有了精准定位的“指南针”和实干大干的“路线图”,中国医药城将加快奔跑,向着全市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挺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