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12点半,发生在无锡街头的一幕......

2023年05月27日 07:41:36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无锡,凌晨12点半的街头,三个年轻人突然叫停网约车司机,紧急下车……

  到底发生了什么?↓

  视频里的这位小伙子叫黄一峻,5月18日半夜,他与家人吃完夜宵,打算坐网约车回家。正当他们准备乘车出发时,突然看到路边,一名迷茫徘徊的老奶奶在过马路,老太迷茫的眼神让黄一峻留了心。

  “我外婆年纪也大了,眼神也是这个样子,我就怀疑她是不是走失了。”于是他们让司机路边停车,立即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后来一问果然如此。原来,老奶奶半夜睡醒,自己下楼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同住的家人并不知情。

  黄一峻一边安慰老奶奶,一边打算打110报警。老奶奶半夜找不到家情绪有些焦急,他就像“哄孩子”一样和老人唠家常。经过一番耐心询问,他们得知老奶奶82岁高龄,只记得自己家大致的方向和子女的电话。黄一峻立刻给老人的子女拨了过去。

  交谈期间,老奶奶有点不好意思,说了好几次“鬼米”(无锡话:糊涂了)。

  黄一峻在电话中与老人的子女仔细核对了老人的信息,确认无误后便将电话给老人亲自报了平安。很快老人的儿子赶到了,看到老奶奶平平安安,老奶奶的儿子向这几位年轻人表示了感谢。看到老奶奶找到了家人,几个年轻人才再次上车回家。

  回忆整个经过,黄一峻说,如果当时没有在路边等车,就不会遇到老奶奶,如果老奶奶不是恰巧刚出小区就遇上自己,就没有后面的事情,“感觉是缘分让我们遇到了”。

  据了解,黄一峻是江苏无锡人,目前经营着一家餐饮店,他还有一个身份——一位退伍军人。

  他于2004年参军入伍,曾在部队服役2年,服役期间荣获“训练标兵”“优秀士兵”“优秀团员”等荣誉,退役后回到家乡创业做餐饮。

  在黄一峻的餐饮店门口,写着这样一段话:“如果你在无锡暂时没有收入,找工作遇到困难,请进店找工作人员要一份一号套餐,吃完直接走就行。待日后苦尽甘来时,望把爱心传递下去,帮助你身边有困难的人!

  黄一峻说,自己之前创业过一次,甚至已经开了几家连锁店,但是后来失败了。目前这家店是重新创业开的,“后来我想总会有人一时困难,就贴了这张纸,也有人来点过。”

  黄一峻帮助老奶奶的视频,被媒体发布到网络后,引起了无数网友的点赞:“中国好小伙”“感谢你,有爱心的人”……也有不少网友分享了自己救助老人的经历。

  面对网友的点赞,黄一峻说,曾经我也当过兵,这是我应该做的,每家都有老人……

  愿所有老人都被世界温柔以待,为所有善良的人们点赞!为黄一峻点赞!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综合无锡发布、新华社、无锡市梁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江南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