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推进电梯检测“1号工程” 江苏全面“体检”15年以上老电梯

2023年05月26日 18:21: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四台电梯存在变频器老化严重,蜗轮蜗杆减速机漏油渗油,曳引轮磨损,补偿链开裂生锈,轿门门机装置老化等问题,后续如何整改必须再进行系统评估。”这是今天(5月26日)下午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电梯检验师苏楠对南京市鼓楼区江东北路某小区4台20岁“高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安全评估的场景。至此,直属分院已圆满完成南京市鼓楼、建邺两区253部老旧住宅电梯现场安全评估工作。

  据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电梯检验室副主任 苏楠介绍,截至2022年底,江苏省电梯总量92.72万台,使用15年以上在用电梯4.31万台,据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统计,使用16~20年的电梯月均困人故障率为0.6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最近,省市场监管局对2008年以前投入使用的安全风险较大的老旧住宅电梯启动安全评估工作,计划在全省范围内检测电梯5000部、9月底前全部完成。此项工作已被列入2023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江苏省特检院作为中标评估机构之一,承担其中4509部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工作。

  为高质量完成这项“1号工程”,省特检院组成的专家团队为评估工作提供坚强技术支撑。省特检院成立了以院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评估领导小组和以院内行业权威、知名专家为主的专家团队,精准把控评估项目、风险分析,解决关键性评估难题,制定符合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运行的评估方案。此次项目技术总负责人具有机电类高级检验师执业资格,各区域负责人具有8年以上电梯检验师执业资格,现场评估人员均具有丰富检验经验且具备4年以上检验师执业资格。各区域技术支持小组将对评估人员进行专业和安全培训,指导现场评估、评估报告编写,质量安全监督组也将对评估过程中的质量安全进行有效监督,确保评估工作科学、规范、公正、高效。

  据介绍,此次安全评估中,新技术新设备的运用助力检验工作提质增效。以往检验和评估对控制柜中的部件很难有较好的检查方式,也难以对一些元器件进行预判。本次评估第一次采用热成像仪设备,通过对同品牌、同型号电梯进行温度比较,就能对一些电子元器件,特别是发热部件进行有效预判,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同时,还采用了新一代电梯综合测试仪,与以往的设备相比,体积更小,精度更高,使用更加便捷,只需使用手机APP通过蓝牙就能进行操作,并且可以自动生成图表,所需数据一目了然,可以满足这次大批量老旧电梯测试要求。

  现场检验人员告诉记者,利用新设备新技术进行评估,可以使一些潜在安全隐患无处遁形。比如有些电梯部件虽然没有损坏,但检验员借用新设备这双“透视眼”,通过观察部件温度、磨损情况,以及听到电梯运行中出现的异响等,可以预判部件还能使用多久将发生损坏,这为推动建立属地政府统筹协调的电梯更新改造机制,建立科学、合理、高效的老旧住宅电梯评估方法和标准提供了精准依据。

  针对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检验人员也提出了整改意见。直属分院检验人员在本次评估工作中,共检出老旧住宅电梯存在使用年限过长,控制柜中接触器、连接线、变频器的控制板、制动用的闸瓦片、曳引轮和钢丝绳由于磨擦次数多,产生不同程度的磨损或锈蚀,影响电梯稳定运行等百余条问题隐患。由于老旧电梯是早年的产品,原先制造厂家产品大都已升级换代,很多零部件没有备件可以替换,安全功能没有配备和设置,更换型号又不能满足现有标准的安全性要求,为此,检验人员将在评估后提出维修、改造、更新诊断建议。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通讯员/朱群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