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农旅融合闯“新”路 乡村振兴好“钱”景

2023年05月26日 17:13:49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淮安结合乡村振兴,充分挖掘地方资源潜力,促进农业和旅游“联姻”,以农业观光、民俗特色、农耕体验为主线,持续释放农业和旅游发展新动能,催生“美丽经济”。

  品民俗特色 留乡愁记忆

  日前,2023西顺河镇民俗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极具渔家风情特色的演出不仅用传统大湖歌谣、鲜活生动的劳动场景表演艺术形式,传承发展了乡土文化,还抒发了对新生活由衷的赞美,让来自各地的游客连声称好。“第一次来,民俗演出很精彩,既看到渔家人的辛劳,也感受到渔家新风貌,印象深刻、不虚此行。”游客王凤楠激动地表示。

  淮安市西顺河镇因湖而兴、因湖而美。该镇以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为契机,重点培树“盐旅”“农旅”“渔旅”为主元素的乡村旅游路线,全力建设渔家风情镇,依托张福河渔村、省级农业示范园和特色田园乡村等旅游资源基础,实施“111”旅游工程,打造一条精致的乡村旅游路线、一套完善的旅游服务设施、一系列乡村旅游主题活动,充分激发全域旅游发展内生动力。

  赏花团锦簇 游美丽乡村

  最美人间四月天。涟水县石湖镇千亩桃园里的桃花迎来了一年中进入最佳赏花期。桃园中,各色桃花如约绽放,似云霞,层层叠叠,与春光共舞,将乡村田野点缀得多姿多彩。游客们纷纷拍照合影,享受春日桃园美景。“这里的桃花很美,和家人们来看桃之夭夭,拍拍照,小孩也很喜欢。”游客胡莲萍开心地说。

  石湖镇果园居委会果树种植产业占地面积近三千亩左右。种有桃树、梨树和苹果树,每种树分别都有十几个品种,带动周边村民百余人实现就业。“每天能拿个120块钱的工资,一年也有四五万块钱的收入,生活质量也提高很多。”涟水县石湖镇果园居委会村民陆建国说。

  石湖镇依托果树资源,精心打造乡村旅游项目,村民坐在家里就能喜发“生态经济财”,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下一步,该镇将围绕“稳”字抓粮食生产,围绕“优”字抓现代农业,围绕“美”字抓乡村建设,拓宽富民增收渠道,加快富民产业发展。

  忙春茶采摘 亲农耕文化

  4月5日一大早,盱眙县雨山茶场就迎来了一群小小采茶师,他们是来自淮安市区的小朋友们,来这里体验采茶、品茶、炒茶、制茶的乐趣。孩子们跟茶农们一起腰系茶篓,走在茶树的行间采茶,采茶看似简单其实也是大有学问。“要把茶尖上的小叶芽拎下来,用大拇指和食指将叶芽往上提,不能用指甲掐。”小采茶师石韵兴奋地说。采来的鲜茶叶经过严格挑选,历经锅温、翻炒、揉搓等工序,浓郁的茶香弥散开来。

  紧扣乡村振兴主题,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雨山茶场通过茶园外包经营、打造红茶生产线,增加茶叶品种、拓宽销售模式带动茶叶销量,茶产业不仅成为群众增收的特色支柱产业,更成为盱眙休闲农业与观光旅游跨界融合发展的一张名片,形成茶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局面。盱眙县雨山茶场场长史家健表示:“通过与旅游团队联手开发茶文化旅游线路,吸引了淮安、南京周边地区的亲子游团队,每天都有一千多人来采茶、观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