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财政助力湿地生态修复保护生物多样性

2023年05月26日 09:22:24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风习习、水泽茫茫、植被丰茂,鹿鸣滩涂、鸟翔湿地、天蓝地绿……初夏时节,盐城黄海湿地向世人展示着它的自然淳朴和原始生态之美,彰显盐城市湿地生态修复的显著成效。

  修复湿地生态,野生物种焕发生机。湿地“精灵”——大丰麋鹿总数已达7033头,其中野生麋鹿种群达3116头,野生群体不断扩大;条子泥滩涂湿地吸引410余种、数百万只鸟类驻足、停歇、繁衍;黄海森林公园拥有652种植物、342种野生鸟类、30余种兽类,森林覆盖率超90%,是全国沿海地区面积最大的人工平原森林。

  自跻身世界自然遗产地、成功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以来,盐城市逐绿向美,向海而生,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为统领,着力打造绿色生态之城。全市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统筹保障湿地生态修复,保护生物多样性,助力构建湿地生态屏障。

  近年来,市财政统筹保障全市湿地保护修复资金,会同相关部门启动盐城海岸线侵蚀修复治理工程(112公里),提请省政府研究出台治理方案,建立具体的修复治理项目清单,统筹开展系统和源头治理,率先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前期规划编制工作。采用PPP模式,总投资94.3亿元的新水源地建设及引水工程建成运营,有效解决盐城市民饮水安全问题,总投资37.4亿元的市区第Ⅲ防洪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加快推进,两个项目年财政付费8亿元以上。支持江苏黄海金控集团组建项目公司,加快推进总投资45亿元的响水化工园区生态修复项目。

  同时,创新建立湿地生态补偿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盐城市水环境区域补偿工作方案》,以经济政策调动、激励水环境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强化地方政府水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以“谁达标、谁受益”“谁超标、谁补偿”为原则,实施双向补偿,持续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全市每年落实并分配补偿资金3000多万元。

  市财政部门主动了解和掌握中央、省级资金重点投向、分配规则等关键信息,会同相关部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射阳县海堤修复、东台滨海湿地修复项目获得中央专项资金3亿元;盐都区大纵湖湿地公园获得中央资金8700万元;推动国家级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获中央财政补助3亿元;射阳河水生态修复(一期)工程获得中央专项资金1.9亿元。

  在探寻滨海湿地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最优路径中,市县财政部门积极助力湿地生态修复,激发出沿海湿地更强活力,生物多样性愈加丰富,生态优势得以彰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