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扬州传统工艺美术保护鼓与呼

2023年05月26日 10:27:12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95年10月12日至14日举行的扬州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将“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列为议题。根据常委会领导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调查报告由我起草,我集中精力、心无旁骛,一头扎进工艺企业摸情况、听意见,寻求保护之道。当时的情况是,各地保护的措施不多、行动不力,传统工艺行业处于衰败状态,保护形势不容乐观。

  为了摸清扬州工艺企业的现状,我虚心向老领导学习请教。我把扬州受省政府保护的13个传统工艺美术品种现状一一列出,逐渐明确和提炼出一个观点,保护传统工艺首先要保护人,保护有特殊技艺的人才。

  调查报告初稿中我归纳出扬州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存在的问题有五个方面:一是获利日微,生产难以为继。二是生产和流通中存在混乱状况,传统工艺深受侵害,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三是后继无人,存在潜在的行业危机。四是缺乏激励措施,精品难出、难存。五是劳动组合不适应,有碍于保护和发展。向市政府提出的建议有五条:一是从法制的高度认识政府保护传统工艺美术的历史责任。二是认清规律,依靠改革,积极保护。三是加强管理,保证生产和流通的正常秩序。四是加强人才保护和培养。五是建立发展基金。调查报告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

  1995年11月13日,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十六次主任会议,专题研究传统工艺美术保护问题。吉宜才主任肯定了工委的调查报告,希望市政府进一步抓落实。丁解民副市长代表市政府表态,调查报告所反映的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现状及困境分析比较深刻,提出保护措施的建议,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都强,市政府将提出具体措施,一一加以落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玉成汇报了政府十条初步措施。市委副书记李体明指出,人大常委会很重视此项工作,工委的调查报告从实际出发,比较准确,很有参考和指导价值。

  1996年2月2日,市政府发布《扬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保护传统工艺美术的意见》,共十条,条条都是实实在在的措施。1996年4月4日,省政府轻工厅向全省转发推广了扬州的十条。日后,国务院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起草小组征求地方意见时,第一站就来到江苏扬州,对扬州的十条给予充分肯定。

  从1995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到1996年市政府十条措施出台后,历届市人大常委会都十分关注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工作,市政府有关部门都不断落实措施,改革创新,保护并光大传统工艺美术。近年又上升到保护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度,使扬州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系扬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原主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