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资吸引力不断增强 “中国力量”这样助推世界经济复苏

2023年05月26日 06:45:14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4日,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坚定信心合作共赢,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峰会上发布了《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北京倡议》。

  “投资中国”为何越来越热?外商看好中国经济什么?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恢复向好的态势,中国如何助推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怎样的“中国力量”?

  今年以来 我国对外资吸引力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资吸引力不断增强,外商投资重点项目加速落地。

  今年1—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2%。引资质量持续提升,从行业看,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2.8%。

  从来源地看,法国、英国、日本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67.3%、323.7%、68.1%。

  今年以来,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商务部启动了“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各地也加大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力度,出台进一步引资促进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将中国打造成为吸引外商投资的高地。

  4月份以来,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建设提速,这个把中国元素与主题公园充分结合的文旅项目投资金额达到5.5亿美元。

  默林娱乐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 欧思格:中国市场的商业新模式层出不穷,市场活力足,我对中国市场有着非常强的信心。

  来自世界各国的跨国企业还以更多元的合作方式,持续扩大对华投资。

  维京游轮董事会主席 托尔斯泰·哈根:今年我们在中国设立了新的办公室,我们还将和中国的合资伙伴一起,寻求合作造船与融资的可能。

  这家阿根廷企业今年在山东青岛第8次扩产,新投入1100万美元建成新的汽车配件生产线。

  泰纳瑞斯中国运营部高级经理 彭金通:2007年的时候,我们90%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专家都是外派的,现在我们100%已经本土化;当时我们80%的设备和原材料都是依靠进口,现在90%以上的材料都是通过本地采购。

  为了保证外资大项目的有序推进,各地不断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从对接洽谈、项目签约、项目开工到竣工投产提供全过程服务。总投资约20亿元的泰国天丝集团红牛饮料(四川)生产基地,目前正在加速推进。

  四川内江市经济合作局局长 陈伟:红牛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仅用了52天,积极协调解决项目临时用电、用水、员工住宿、企业用工、材料运输等问题。

  各地近期还出台了进一步的引资促进政策。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出台了多项举措以支持更大力度地吸引和利用外资,使营商环境具备国际影响力;广东、浙江等着力打造品牌招商活动,强化对战略性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引资力度。

  投资中国“越来越热”

  外商看好中国什么?

  我们看到外资企业纷纷“加码中国”,不断增资扩产,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那么,我国吸引外商投资的优势是什么?“投资中国”越来越热,外商看好中国什么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外商投资首先看好中国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以及这个市场的发展潜力。其次,看好中国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系统。第三,看好中国发展环境的稳定性。最后,中国经济在今年以来展现出明确的复苏态势。综合这些情况,当前外国投资对中国的关注是比较理性的。

  世界看好中国

  中国如何助推世界经济复苏?

  近日,联合国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预测的4.8%上调至5.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预测,今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将达34.9%。

  我们看到中国经济今年以来延续了恢复向好的态势,国际机构也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那么,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中国提供怎样的动力,贡献怎样的“中国力量”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增量现在已经占到世界经济增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呈现低迷态势,衰退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今年,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态势,必然会给世界经济注入比较强劲的拉动力量。中国市场是全球制造业重要的订单来源,所以中国市场的需求将利好全球制造业,中国制造将为全球产品供给提供重要支持。总而言之,中国经济全面回升将有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