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这场大会,吸引33位中外院士助阵!

2023年05月25日 23:02: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4日下午,2023无锡太湖人才峰会子活动——第二届太湖湾院士创新大会暨“465”产业院士行启动仪式在无锡院士小镇举行。33位中外院士以及高校院所、专业机构团体、国家和省重大人才工程专家嘉宾,高层次人才、科技型企业家代表出席活动。

  本届太湖湾院士创新大会以“发展院士经济,攻关‘卡脖子’难题”为主题,旨在精耕细作“院士经济”,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中科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院长丁汉在会上表示,本次太湖湾院士创新大会暨“465”产业院士行启动仪式,是汇聚智慧、分享观点、增进合作的交流平台;是进一步了解无锡产业、融入无锡发展的大好时机;是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服务链、资金链。

  作为无锡院士小镇镇长,丁汉为院士们颁发“无锡院士小镇荣誉市民卡”。据介绍,自2021年无锡院士小镇启用以来,累计有73名院士成为院士小镇荣誉市民,并认领“士林”桃树。惠山区也以开展“云赏花”、为院士寄送“士林桃”等方式,强化与院士的密切联系,增强与人才的情感纽带,实现院士与惠山的“双向奔赴”。现场还为获评2022年度“先锋英才计划”顶尖人才团队的李贺军院士团队颁奖。

  会上,“铜基复合材料轧制关键技术”“航空发动机关键部件加工与检测技术开发”两家企业“揭榜挂帅”项目与院士达成合作;来自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的海外院士奥列克西,全职入职惠山企业凯龙高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与院士载体(无锡博智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签约合作,成为全市首个以院士载体赋能人才培养的合作新模式。

  当前,无锡正在加速构建以四个地标产业集群、六个优势产业集群和五个未来产业为支撑的“465”现代产业体系,本次“465”产业院士行启动后,各位院士将奔赴“465”产业企业一线,开展企业考察、项目对接、技术攻关等,推动院士创新成果与无锡“465”产业企业的深度对接,为全市攻克关键技术、促进成果转化、攀登科技高峰提供智慧支撑。

  近年来,惠山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充分发挥院士等高层次人才的“磁场效应”,逐步实现引进一名院士、带来一个团队,集聚一批领军、紧缺、一线基础人才,初步构建了独具特色的“院士经济走廊”。经过十余年的深耕,惠山已与55名院士达成紧密合作,集聚31个院士项目,10个院士领衔的产业人才集群在惠山生根发芽,建成了囊括“工科七子”为智库的新型研发机构集群,建成研发平台38个,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2000余人。

  据悉,惠山区正以“鲲鹏迭变”计划为引领,加快建设“全国智造区、华东科创谷、苏南枢纽地、锡西花园城”。惠山区将进一步升级人才政策,广撒“英雄帖”,设立“招贤馆”,在更加紧密的结对联系、更加精细的专项服务中,为科技成果与市场应用“牵线搭桥”,推动“院士经济”纵深发展,助力惠山实现由“鲲”向“鹏”华丽蜕变。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路明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