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莫愁湖公园7点开园被嫌迟,你家附近的公园几点开门? | 我苏特稿

2023年05月25日 18:58: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曹勇 梁振华 编辑/吴莹莹

  近日,有市民向我苏特稿反映:南京莫愁湖公园每天早上开园时间较晚,他们期待能提前开园方便晨练。在节目关注后,莫愁湖公园已调整开园时间。

  

  周边居民:公园7点开门太晚 影响晨练

  缪先生家住莫愁湖附近,他几乎每天早上都要和朋友们一起到莫愁湖公园晨练。他表示,公园以前都是5-6点就开门,后来因为疫情开园时间调整到早上7点。现在依然是7点开门,他们觉得晨练不方便了。

  “人家都改了,就他不改。冬天还好一点,马上夏天了,太迟了。”缪先生说,如果公园能六点开门,对他们晨练来说更合适。“早上六点到这就能进去,我们做做操,活动个把小时,然后回家吃早饭、买菜,太晚就来不及了”。

  园方:积极响应晨练需求 及时调整开园时间

  对此,南京市莫愁湖管理处综合办公室主任刘小雨回应表示,公园的正式开园时间一直是早上7点。因为照顾周边居民晨练需求,在之前确实会适当提前开放让市民免费进入,设置了6-7点的免费时段。

  针对此次市民向我苏特稿反映希望提早开园,公园也积极响应群众晨练需求,及时调整开放时间。根据安排:5月1日到9月30日,公园每天6点开园,21点闭园;10月1日到次年4月30日,每天7点开园,21点闭园。“马上进入夏天了,天亮的时间会比较早,很多老年人可能五六点就起来了。如果七点开园,他们会在门口等待较长时间,确实心情上会受到一些影响,并且他们在门口聚集也是有一些安全隐患的,出于这些考虑,我们是把开园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刘小雨介绍。

  能24小时开放吗? 园方:现实条件不允许

  采访中,也有市民提出,与莫愁湖有“姊妹湖”之称,相隔百来米的南湖,早就已经是24小时开放了,莫愁湖公园既然现在也免费开放了,能不能也考虑24小时开放呢?对此,刘小雨回应表示,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考虑景区内文物安全,二是考虑游客安全。“首先我们园子里面是有很多文保单位的,我们有省级、市级、区级的文保单位,如果放任市民随意进出,可能会对文物造成一定的损害。还有一方面,我们公园是以湖为主,湖水面积比较大,我们环湖路也比较狭窄的,夜间开放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刘小雨说。

  此外,莫愁湖公园作为文保单位、4A级景区,日常管理标准不同于普通市民公园。免费开放后,游客量大增。如果再延长开放时间,势必要增加安保、保洁等更多人手,带来更大管理压力。

  一方面,周边居民有早起晨练的需求,另一方面,公园有管理的现实压力,两者如何取得平衡?对此,评论员惠天指出,站在公园管理的角度上说,人员开支等等方面都是开销,公园的想法能够理解。现在公园同意延长一小时开放时间,也体现了责任担当。而从晨练老年人的角度出发,老年人有他们的生活节奏,如果改变他们生活节奏是会制造痛苦的,这个在心理学上也应该得到理解。“整件事最终的结果,我觉得方方面面都令人满意,也是希望类似的案例可以给人们带来的是内心的博爱和正能量。”惠天说。

  记者观察:公园景区开放时间并无统一规定

  那么,其他公园或景区都是怎么安排开放时间的呢?记者走访发现,南京各公园、景区的开放时间、管理理念各不相同。比如南湖公园,24小时都可以进入。但他们更加强调夜间进入,游人自己要注意安全。“夜间没有人员值守的话,只能说自己注意安全。因为我们白天的话,都是有巡逻劝导的,提醒不要往湖边去。你正常不下去就不会有危险,我们这边都是有护栏的。”南湖公园值班工作人员介绍。

  而同样是国家4A景区,内有文保单位的玄武湖公园,则是按照不同区域给出了不同开放时间。其中五洲区域每天早上6点开放,夜间闭园时间按照淡旺季分别定在21点和22点,环湖路则是24小时开放。

  钟山风景名胜区的明孝陵景区、灵谷景区等,只明确了每天的售票时间。而实际上,在售票时间之外,市民是可以随意免费进入景区休闲散步的,相当于户外空间24小时开放。

  另一方面,不同公园、景区的上级主管部门也各不相同,有绿化园林局、文旅局等,开放时间均没有明确要求或统一规定,最终还是要各公园、景区结合自身实际,做好日常管理和服务。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