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名人故居还原城市文化韵味 中国博物馆协会名人故居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镇江召开

2023年05月25日 20:19: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5月25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名人故居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镇江召开。

  镇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文博和名人故居事业的发展。“对名人故居的开发保护和利用,可以还原一座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韵味。”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周文娟说,促使名人故居“活”起来有着重要意义。

  在年会召开之际,《展故居风采 享美好生活——镇江名人故居风貌展》和《永远跟党走——党史中的陈云》两大主题展同时开展,向市民游客展现名人故居风貌、内涵。其中,《镇江名人故居风貌展》是镇江博物馆精心策划制作的一个原创展览,内容分为“故居撷珍”和“栋宇聿新”二大部分,包括科学巨匠、辛亥元勋、商界巨擘、文化名流、杏林之光等14个单元,撷取了镇江最具有代表性的八个名人故居,梳理了镇江名人故居事业发展的脉络,展示了近年来镇江名人故居保护利用的成果。

  近代实业家陆小波故居的青砖小瓦马头墙,省文物保护单位张云鹏故居的清丽雅致,北宋政治家、科学家沈括故居的树木蓊郁、鸟语花香,都彰显着镇江的文化魅力。“近年来,镇江博物馆在推进全市名人故居合作发展、拓宽名人文化传播渠道、提高名人故居影响力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镇江博物馆馆长周明磊介绍,下一步,镇博将持续做好故居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推进文化旅游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在随后的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名人故居的智慧与力量”展开热烈研讨。专家学者们分别从名人故居的活化利用、展陈设计等角度,剖析了名人故居在创造和构建可持续未来、提高公众精神生活满意度中发挥的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 柳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