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金银花开“金银来” 农户增收笑开颜

2023年05月25日 16:38:42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花开生“金银”,产业促振兴。每年5月,是金银花大面积收获的季节。眼下,在淮安市淮安区复兴镇金银花陈杨村种植基地里,百亩金银花迎来了采摘期。一簇簇金银花挂满枝头随风摇曳,阵阵清香扑鼻而来,当地的村民们正在花田中,娴熟地采摘。

  每年5月中旬至6月上旬,是当地金银花的采摘季节,其中盛花期的亩产值能达到8000元,再加上锄地、剪枝、抹芽等零碎农活,使得周边农民有了稳定收入来源。今年54岁的村民刘玉红介绍,在金银花合作社里打工,不仅每天能有100多元的工资收入,还能兼顾照顾孩子和老人。“正常手快的人,每天能拿到200元钱,像我们送孩子上学校以后再来摘,就是每天100多元。干家务事、干活两不误,还能拿到土地租金,年底还有分红,做事再挣点辛苦钱,把田租给合作社,是真的划算。”谈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村民刘玉红禁不住喜上眉梢。

  金银花产业,不仅让村民收获了“金银”,也让村级集体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据了解,当地通过“党建+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产业新模式,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推广规模化种植,为村集体经济创收,预计今年金银花产业总产值较往年相比将增长10%至15%。

  “我们整个金银花基地大约在340亩左右,现在是金银花采摘高峰季节,我们每天组织300至400采花,预计每天采花量达8000斤,预计要采20至25天,今年的收入达到130万至150万左右。”淮安市淮安区复兴镇金银花陈杨村种植基地负责人杨志军介绍。

  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今年,当地合作社还统一购买了烘干、包装设备,对金银花深加工,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受到了市场的欢迎,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近年来,淮安区复兴镇以党建引领推动金银花产业发展,实现金银花开“金银来”,通过土地流转、租用闲置农田的方式大力发展金银花产业,为村民种植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并统一提供花苗、统一回收,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广‘党员示范推动、干部带头实种、合作社标杆引领’模式,大力发展金银花特色产业,打通‘生产+加工+科技’的各个环节,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提高金银花产品附加值,让药材变‘药财’,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实现‘农业、产业、就业’深度融合,用心用情用力写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后半篇文章’。”淮安市淮安区复兴镇党委书记吕毅如是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