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赣榆:智慧广电助力农技培训进村到户

2023年05月25日 16:05: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在夏收夏种之际,连云港市赣榆区各镇村新型农民培训班正如火如荼开展。连云港市、赣榆区农业农村部门与江苏有线赣榆分公司密切配合,充分利用赣榆区智慧广电平台的“一镇一屏”,深入镇村开展“一村一品”特色培训,积极满足农民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需求,提升农民生产组织能力和专业生产技术。

  赣榆区位于苏鲁交界,农业经济呈现沿海养殖捕捞、平原粮食种植加工、山区果林种植旅游等特色。连云港市、区两级职业农民培育指导站紧密结合赣榆实际,组织农技专家深入调查研究,有针对性编写培训教材,由农业专家开设系列讲座,录制了系列课程视频,并陆续上载到赣榆区智慧广电平台。一个电视大屏,借由宽带网络和机顶盒接入技术,连接起5G线上云平台,变身为多功能“智慧电视”,村民打开电视机就可以点播和反复观看学习。

  为指导和组织农民参加培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连云港市集中开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者培训班。江苏有线赣榆分公司组织人力,深入镇村集中开展播放培训,指导农民点播专家课程。

  五月份以来,已在赣马、墩尚、青口、班庄、沙河等镇十几个村开展培训二十多场。工作人员为村民点播智慧广电“一镇一屏”电视门户课程,详细介绍各板块的功能及内容,集中播放专家讲座。将农业产业理论知识、技术和案例讲解融合在一起,引导农户合理选种、科学种养,增加经济效益,随行的专家对村民提出的问题逐一答疑解惑。

  从“看电视”转为“用电视”,渐成越来越多村民的新生活习惯。一台“智慧电视”,不仅是一个播放电视节目的显示器,更是一个提供公共文化、涉农信息、乡村治理和产业支撑等多种服务的综合平台。

  “智慧广电一镇一屏的内容,贴近农村实际,特别是反映地方本土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本地资讯、党建工作和农业培训的内容丰富多彩,具有很好的导向性、示范性,能够很好地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科技等多方面需求。”赣榆区政府副区长周霞说。

  据介绍,自2021年起,赣榆区每年把“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列入民生实事,已建设了6个智慧广电镇。2023年,赣榆区将继续建成9个智慧广电镇,提前实现智慧广电镇全覆盖。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仲启飞 通讯员/韩宝东 丁兆鹏 于雪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