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如何协同创新?今天,江苏省成立了这个联盟!

2023年05月24日 20:07: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江苏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全国领先,门类体系完整齐全,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企业竞争能力较强,重点区域特色鲜明。2022年,江苏省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占全国13.9%,位居全国第一,全省新获批药品206个、三类医疗器械380个,均位居全国第一,今年以来全省新获批上市药品83个、三类医疗器械108个,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如何进一步助推生物医药产业攀高逐新?江苏省生物医药党建联盟的成立给出了答案。

  5月23日,为积极引导生物药等重点产业链以协同创新为引领,积极锻长板、补短板,加快培育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集群,江苏省生物药产业链协同创新专场活动暨江苏省生物医药党建联盟成立仪式在无锡高新区举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联盟由省工信厅联合省卫健委、省药监局、省医保局等发起成立,成员单位包括省级机关相关部门、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地区工信部门、省内高校、有关平台载体、有关医院等党支部(党委)。

  “联盟的成立是推动生物医药集群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江苏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新机遇新挑战。生物医药产业是技术驱动型产业,随着生命科学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等持续取得突破,生物医药产业集成化、精准化、智慧化程度不断加深,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生物医药也是一项民生事业,随着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剧、大众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的关注度、认识水平和医疗需求明显提升,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产业自身特点看,生物医药产业具有研发风险高、技术成熟周期长、投资回报风险高等特性,产业政策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格外重要。通过党建整合各方面政策和资源,能够有效促进集群和产业链政产学研用各环节和上中下游对接合作、协同创新。”江苏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姜良说。

  据了解,联盟成立后,将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形式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共建;针对生物医药集群和生物药、化学药、中药、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链在关键技术和关键物料、设备零部件等环节存在的短板弱项,推动政、产、学、研、用等加强合作,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国产化推广应用力度,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产销对接、产才对接、产融对接等领域,积极打造各类服务平台,共同组织生物医药重点地区围绕技术交流、展览展示、成果转化等举办有特色的专场活动,支持各类服务平台围绕信息、技术、人才等交流对接开展活动,加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为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俞海 郭艺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