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一桌主题宴席!千余名“准大厨”迎来最后一场考验

2023年05月24日 20:04: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5月24日),记者从江苏旅游职业学院获悉,近日,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烹饪科技学院的1200余名2023届毕业生迎来了他们作为一名“准大厨”的最后一场考验。在两天的时间内他们要用自己在三年时间里的所学,在规定时间完成自己的毕业作品,证明自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厨师。

  一桌宴席350元,吃什么要“精细”

  据了解,本次毕业设计1200多名同学将分为若干小组,每组自拟一个主题,并围绕主题设计一桌宴席,宴席的总成本要控制在350元之内,甚至包括装饰的菜盘、餐巾等都要核算在内。这就要求每组同学一定要精确计算好食材的用量,每一道菜都要精打细算。该校烹饪科技学院院长王蓓表示作为一名好厨师,如何让客人花最少的钱吃到最满意的食物也是一项必备素质。

  主题宴席花样多,做什么要“精心”

  “今年我们的主题是围绕‘婚礼’主题设计的法式西餐。”该校烹饪科技学院西餐工艺专业的李雅茹同学表示,她们小组的宴席名叫“相遇·婚宴”,是专为婚礼设计的两人法式套餐,包括了头盘、沙拉、辅菜、主菜、甜品等八道美食。小组成员夏小玉说,婚恋问题是当代青年人面临的普遍问题,因此她们小组专门设计这套法式婚礼套餐,食材也选用了脂肪含量较低的牛肉和鱼类,也符合当下年轻人追求健康的市场需求。

  除了西式法餐以外,现场还有主打生态主题的“生态印象”主题甜品台以及传统淮扬菜主题的“广陵雅宴”……为了设计出一桌桌精致的菜肴,同学们从宴席名称到菜品名称,再到每一道菜品的选料等细节都可谓是“煞费苦心”。

  餐饮市场回暖,就业定位要“精准”

  随着餐饮市场逐渐回暖,烹饪市场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开始增加,该校烹饪科技学院院长王蓓表示,今年是学校自2020以后重新恢复大规模的线下毕业设计考核,毕业设计既是教学活动的重要一环,也是毕业生综合能力的再现。因此今年烹饪科技学院重点考核学生对于市场的适应能力,考核对于学生毕业设计作品的选料、设计创意、做法用时及作品内涵等都提出较高的要求,帮助学生能够更加精准把握行业要求,更加精准适配行业岗位,更加精准找到就业机会。

  “我们对标行业标准对学生毕业作品提出要求,这不但有助于学生能够更加精准地适配行业要求,同时我们也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能够为餐饮业注入‘江苏旅院动力’,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动能。”王蓓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吴飙 徐锁玉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