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宿迁:多家工地扬尘污染严重 降尘设施形同虚设

2023年05月23日 19:22: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省环境监测中心应用卫星遥感筛查、无人机现场抽查等方式对全省工地、裸地扬尘源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宿迁市防尘到位率全省排名靠后。多家工地因扬尘污染、噪音等问题,被当地群众投诉。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前往督察。

  江苏台记者王敏:“在宿迁陆桥安置小区的施工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大面积的裸土未经覆盖,而且现场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抑尘措施,地面积尘严重,车辆经过时扬尘污染严重。”

  陆桥安置小区六期工程施工面积将近20万平方米,前期因为扬尘污染问题已经被当地攻坚办督察过,但对于交办的问题依然没有整改。

  宿迁市宿豫区下相街道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陈晓辉:“督查过两次。这边平常管理不到位,这里边后来分期,几个老板在承包,不理我们,工作推动上比较缓慢一点。”   

  在施工现场,暗访组还发现,用于远程监控工地扬尘的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已被拆毁,围挡出现多个缺口,喷淋装置也无法使用。

  宿迁市宿豫区陆桥安置小区(六期)工程现场监理邠志:“智慧在线监测系统原先这边有,挖坏掉了,拆了。”  

  暗访组:“喷淋现在是什么情况?还能用吗?”

  邠志说:“就是早上给挖断了,这就买东西去接了。” 

  暗访组:“是早上断的?”

  邠志说:“是昨天下午。”

  暗访组:“知不知道扬尘管控有六个百分百要求?从现场看落实了几个?”

  邠志说:“知道!没有落实到位。” 

  记者:“陆桥安置小区它的智慧监测的系统已经扒掉了,如果不显示,你们那会有什么措施啊?”

  宿迁市宿豫区住建局副局长力辉:“到现场去核查。” 

  记者:“但是已经拆掉两三天了也没有人去核查啊?你们有在监测吗?”

  力辉说:“这个可能我们没有及时反应,我们会马上安排人过去核查。在线监测是第三方公司 ,可能反馈渠道有些问题。”

  随后,暗访组又来到了当地群众投的诉较多的宿迁经开区荣府花园施工现场。项目为抢工期进行粗放式作业,现场裸土覆盖不完全,施工时没有洒水、喷淋装置也未打开,尘土飞扬。在暗访组的督促下,施工人员才打开了喷淋装置,但只有极少数喷头能正常使用。

  宿迁经开区正荣府花园项目土建工程师杜存坡:“可能有点故障,喷淋可能有点堵塞。”

  【宿迁:工地夜间施工噪音扰民 夜间施工许可证存疑】

  夜间,暗访组来到了盛世东城施工现场。晚上11点07分,工地灯火通明,暗访组用专业分贝仪进行了检测。

  现场执法人员表示:“它的夜间噪声为69分贝,最大噪音为85.8分贝,超过我们夜间施工噪音最高55分贝的要求。”

  暗访组发现,施工方出示的夜间施工证明和公示的日期并不一致。对于公示上的夜间施工许可证明,项目负责人迟迟未能提供。第二天,暗访组再次前往。施工方提供的夜间施工认定证明上,在时间一栏处,有明显涂改,且也未按要求提前申报。此外,施工现场的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在喷淋下面,易造成数据严重失真。

  宿迁盛世东城工程现场负责人马骏:“我还要去了解一下,因为办理并不是我自己本人去办的,后期对于有噪音的施工我们加强管控。”

  【时空短评】严字当头 环境监管容不得“走过场”

  此次督察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有的属地相关部门已经了解,并且也交办了,但一方面由于部分工地多家分包、赶工期,企业自身缺乏环境问题监管,另一方面,属地面对问题并未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导致问题反反复复。生态环境保护“等不起”“慢不得”。对于敷衍整改的企业和监管缺位的部门要严肃追责、问责,对于问题整改要“回头看”“经常看”,让环境监管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陈忠耀 陈超 夏敬栋 徐明梅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