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喉咙痛人群增多 哪些情况需就医?

2023年05月23日 19:10: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天气变化快,早晚温差大,记者从南京多家医院了解到,连日来感冒发烧患者增多,呼吸道感染的人数也有所上升,如何防护?

  最近“喉咙痛”和“嗓子疼”的话题一起上了热搜,在南京鼓楼医院发热门诊、感染科、呼吸科,门诊量都有所增加。除了呼吸道问题,还有常见的流感病毒、腺病毒、肠道病毒,甚至休息不好、吃了辛辣的食物,也会出现喉咙痛的症状。

  南京鼓楼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李婕介绍:“主要还是表现为一些呼吸道的症状,比如发热,咳嗽,咳痰,可能还有些患者有咽喉痛的症状,这些患者症状都不是特别重,所以在家里居家治疗是完全可以的。”

  医生介绍,目前发热的患者中很少见到以往的剧烈头痛、刀片嗓等严重症状,且大多数人都能较快恢复。普通的轻症患者建议居家治疗,使用对症药物即可,一些重症高危人群也要密切关注自身情况,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李婕主任建议:“对于一些免疫力比较低下的人群,比如说老人、孕妇,包括有一些基础疾病的,感染之后可能出现重症的情况,建议这些患者如果有类似的情况,应当及时就诊。”

  对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风险人群,医生会视情况给患者开具抗病毒药物,并可能会进一步要求做CT检查,看是否有肺炎表现,以及是否需要住院。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好预防措施。李婕主任建议大家继续保持之前已经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居家的时候常开窗通风,另外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戴口罩都是非常好的防护措施。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