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戴树和先生诞辰100周年 南京工业大学举办学术报告会

2023年05月23日 17:49: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5月23日),记者从南京工业大学了解到,该校日前举办纪念戴树和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可靠性制造学术报告会,缅怀国际知名化工机械专家、我国化工设备可靠性工程学重要开拓者戴树和先生。

  先生的学生、同事,行业领导专家,兄弟院校师生百余人共同拜谒戴先生塑像并敬献花圈,共同回忆、缅怀并传承戴树和先生“爱国奉献、严谨治学、开拓创新、永不言倦”的事迹和科学家精神。

  他坚持英文专著扉页写上“献给我们的祖国”

  “戴树和先生受邀赴美国康奈尔大学访学期间,完成的学术专著《可靠性分析在工程中应用》英文版于1992年在美、英等四国同时出版,专著的扉页,他要求印上‘献给我们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大会开幕式现场,纪念戴树和先生生平视频一播放,即震撼了与会师生。

  “我们今天纪念戴树和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爱国奉献的宏大志向、潜心育人的崇高品格和矢志科研的创新精神。”南京工业大学校长蒋军成说道。

  “在南京化工学院20年校庆大会上,聆听了戴先生所作关于循环流化床的报告后,便知所读专业有名师也,于是便有了见贤思齐的动力。”戴树和的第一位博士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真诚地说,1978年10月,他以高分考入南京化工学院(南工大前身)读书,初见百废待兴的校园时难免有所失望,但在同年11月1日聆听了戴先生的报告后,真正理解了“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戴先生令人肃然起敬,他是首批从讲师越级晋升教授的老师。”涂善东院士回忆起本科参加金工实习前,戴先生前来给他们做动员时的情景,强调了工程实践的重要性。

  “当时戴先生受命检测分析南京栖霞山化肥厂氨合成塔塔体坠落重大事故原因,他带领的课题组不负众望,以大量令人信服的资料和数据,研究分析出原因,指出了外商责任,成功索赔,维护了国家利益。”受戴先生爱国精神感召,1993年夏天,涂善东毅然从瑞典讲学归来,回国效力,长期从事高温高压设备安全技术研发,创新发展了高温高压化工设备安全维修、安全评价以及本质安全调控等技术。

  “戴先生是不懈创新的典范”

  生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戴树和先生从小就立下了求知爱国、科学救国的志向。新中国成立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化工机械”专业的创建中,从制定全国第一个专业教学计划,到编写全国化机专业首部统编教材,他都亲自参与其中。

  据涂善东回忆,戴先生60多岁从美国访学回来后,面向国家需求做了一个重要选择:从做断裂物理转到可靠性工程学研究,在我国率先开创了“化工设备可靠性工程学”研究,成为我国“化工设备可靠性工程奠基人”。到了80岁,他又开拓了工程风险学的研究,把工程风险研究贯彻到化工、能源等不同的风险领域,保障了国家重大工程安全建设。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原局长宋继红先生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规定“国家对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实施分类的、全过程的安全监督管理”,“这个模式的确立,离不开戴先生基于风险管理理论提出的‘根据不同风险情况分类施策’的学术观点和理论贡献。”

  “戴先生长期致力于我国化工机械研究和教育事业,他总是站在国际前沿牵引国内压力容器技术的进步,60余年从未间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回忆,“已过80高龄的戴先生依然坚持主持我的博士论文答辩,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一位大师泰斗对行业后学的无尽关怀与提携,他是不懈创新的典范,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对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服务科技自立自强”

  开幕式上,陈学东院士、涂善东院士,南工大党委书记芮鸿岩、校长蒋军成为高端装备可靠性制造研究院揭牌。陈学东院士、涂善东院士、蒋军成校长以及来自相关行业专家学者还就“氢能储运装备技术”“化工过程本质安全化关键技术”“核电管道热疲劳监测及损伤评估”等最近前沿技术及其应用进行报告和交流。

  “早在2009年的学术报告会上,戴先生就提出了低碳经济的理念,后续又得到了国家在双碳政策上的回应。”陈学东院士汇报了目前高压储氢设备的关键技术及国内外进展,并建议国内科研机构和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氢能储运装备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戴先生是不懈创新的典范,我们今天学习他的精神就是要坚持持续创新,服务科技自立自强。”面对具有复杂系统的高铁、盾构机、大飞机、核电等重大装备,涂善东院士认为保障重大装备可靠性是极大挑战,提出了可靠性制造的新模式,将产业链和创新链完美结合。

  “这些后来者的科研实践就是对戴树和先生最好的纪念,也是学校弘扬先生精神的生动实践,更是所有科研工作者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积极行动。”芮鸿岩说道,“我们要传承弘扬戴先生的精神,在建设教育强国、创新强国、人才强国的道路上孜孜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伟业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朱琳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