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焦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珍宝云集!元大都文物展亮相

2023年05月18日 12:26: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8日,位于扬州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推出“运河城市”系列展览的第二场《大都:元代北京城》。现场有哪些精彩展品?江苏台记者发回了最新报道。

  江苏台记者朱瑞:在扬州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本次展览的主题是“元代北京城”。为了尽可能还原元大都的历史风貌,现场汇集了近70件元大都遗址出土文物。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这块嵌螺钿广寒宫图的漆器残片。别看它只是一块小小的残片,但却展现了极为精细的雕刻工艺,在光照下还会呈现出彩虹般的光泽,可以说是众多展品中的“颜值担当”了。同时,它也是目前出土的唯一的元代螺钿漆器。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社会服务部社教专员李慧介绍,螺钿漆器是中国传统的漆器品种之一,是用经过研磨以及裁切的贝壳残片作为镶嵌纹饰的器物。考古工作人员在残片中发现了一个“广”字的残迹,所以说一般认为是描绘出了广寒宫的场景。这件器物的刻工是非常精细,整个色泽变化也丰富多彩,其实它也是迄今发现最早的平脱薄螺钿器物,证明了在元代其实已经出现了薄螺钿镶嵌工艺,也是体现出漆器工艺在元代的发展和盛行。

  据了解,本次展览汇集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22家单位,共计259件元代精品文物,展览将持续到8月31号。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瑞 常泽昱 王苗军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