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昆山一季度咖啡生豆进口额增长318.5%

2023年05月14日 10:16:35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记者在昆山开发区星巴克咖啡创意园看到,各项工程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不久之后,这里将作为星巴克在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咖啡烘焙工厂正式投用,配有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分拨中心和沉浸式体验中心,引领中国精品咖啡行业再度升级。

  星巴克咖啡创意园是苏州大力布局并推动咖啡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篇章。近日,数字货运平台满帮发布《咖啡产业“新一线”城市数据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中,苏州收到的咖啡相当于传统“咖啡之城”上海与“新晋顶流”天津的收货量总和,成为年度“收货王”。

  而被誉为中国咖啡“硅谷”的昆山发挥招商引资的优势,集聚多个咖啡知名品牌、打造全产业链,开辟出“香甜事业”新版图。2022年,昆山进口咖啡生豆3.46亿元,同比增长44.5%;今年一季度,进口额达2857万元,同比增长318.5%。势头不可谓不猛。

  从2020年开始,昆山开发区充分利用促进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设立咖啡生豆贸易分拨中心,推进建设平台交易、研发烘焙、品牌销售三大中心。目前,昆山已经集聚了星巴克等多家国际咖啡头部企业,几乎囊括了全国80%的生豆烘焙量。

  依托良好的咖啡产业发展土壤,昆山开发区还培育出自主品牌诺丁顿咖啡。“我们已在苏州开设10多家门店,在北京、重庆、安徽、浙江等地还有100多家门店已经落地。”诺丁顿(昆山)咖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丰说。

  咖啡香气、风味与咖啡生豆保鲜度息息相关,对通关需求迫切。为助力咖啡生豆抢“鲜”抵达昆山,昆山海关特别设立咖啡贸易服务专班。“结合各企业对检验检疫、快速验放、出口内销并存的多重需求,积极为进口咖啡豆量身定制即检即放、一检分放、抽检立放的‘三检三放’监管模式,努力将出证时间压缩在1天以内。”昆山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苏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