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漫评丨良缘遇美景 创新“婚姻登记服务”有情有智

2023年05月12日 08:56: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漫画《婚姻登记处进景区 良缘美景喜相逢》 

  “520”即将来袭,要领红本本的情侣们选好婚姻登记处了吗?想不想在5A级景区体验领证的浪漫?近日,南京市秦淮区新增了夫子庙婚姻登记点,古色古香备受好评。夫子庙婚姻登记点集“婚姻登记、结婚颁证、传统婚俗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在体验馆里,新人们可以了解汉族传统婚俗、礼仪文化,沉浸式体验汉文化传统魅力。

  婚姻登记处“植入”美景,是一次有情有意的服务创新。婚姻登记有其特殊性,对于许多情侣来说具备特殊的意义内涵。不少人都想找个有记忆点的特殊时间或特殊地点去办理,有的还会自带摄像、穿头纱、给工作人员发喜糖等,为的就是加深领证日的“记忆刻度”,留下美好回忆。如何让登记更有仪式感,让新人更难忘,考验民政部门的服务能力与管理智慧。在极具标识性的地方美景中见证幸福时刻,这样的创新之举不仅能够带给新人们不一样的新鲜体验,还破除了大家对“办证单位”普遍的“衙门式”刻板印象。优化办证环境,有新意,更有心意。这也正是地方民政单位服务理念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落到实处的最好体现。

  倡导婚俗新风,“景区办证”起到有智有效的示范引领。2022年,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委宣传部等10部门就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政策措施清单》。《清单》中提到,在有条件的景区建设公园式婚姻登记处,设立户外基地举行集体婚礼和颁证仪式,倡导绿色简约的文明婚礼等。近三年,各级民政部门累计投入1.8亿元用于婚姻登记机关软硬件建设,新建景区登记点8个、户外颁证基地25个、婚俗文化馆12个、婚姻文化创意街区10处。近年来,江苏新建了不少景区登记点、户外颁证基地、婚姻文化创意街区等等,成为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网红地。比如,盐城东台市协调民政部门,将婚姻登记处搬迁到了西溪景区,如今古镇西溪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天仙缘”爱情小镇;苏州姑苏区则打造了全国唯一设在古典园林里的婚姻登记点——耦园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南京江宁区江苏园博园婚姻登记处项目正在建设中,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的婚姻家庭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教……搬进景区的婚姻登记处,提升了“幸福”能见度,也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既利用了本地景区资源,又提升了民众办证体验,最终收获“双赢”的结果。

  以“最美领证点”为发端,为地方提供“甜蜜经济”新引擎。创立“金牌登记处”,打造“最美领证点”之后,还能做什么?如何挖掘“婚姻服务”的衍生选项,为地方经济注入更多“甜蜜”动能,值得探索。旅游与婚庆的融合,是另一种形式的“旅游+”,它解码了旅游的更多可能。在日常运营中,景区里的婚姻登记处也有助于带动周边餐饮、住宿、交通等多种业态,为游客行前“种草”,提升旅行趣味性,创造新的出游场景,加速经济“回血”。 发力地方“甜蜜经济”的先行先试已有不少,比如,浙江着力推广公园式、综合性婚姻登记机关建设,积极探索结婚登记、颁证服务、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创建 “十佳婚姻登记机关”和婚俗改革实验区,催生“幸福经济”“甜蜜经济”新业态;广州则装上“浪漫新引擎”,提出用3年时间打造国内一流广州(中国)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需要注意的是,搬进景区的婚姻登记处,一方面为新人的“浪漫记忆”加分,一方面也要注意不过度占用公共资源、不破坏地方原有生态环境,在不影响其他游人正常参观的前提下进行,统筹兼顾不同类型民众对于景区资源的使用需求。

  良缘遇美景,幸福喜相逢。愿更多“最美领证点”引领文明婚俗新风,成为城市间浪漫的点缀,也成为新人通往幸福的新起点。

  来源|小苏“画”事工作室

  统筹|周安琪

  文稿|程梦青

  手绘|唐诗韵

  动图|姜向慧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原创,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