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输血楼市等“四宗罪”,扬州农商行被罚120万

2023年05月10日 14:19:08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江苏农商行系统年内最大罚单诞生。

  扬州农商行因项目贷款资本金审核不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票据业务贸易背景不真实以及同业业务专营管理不到位等四项违规行为,被扬州银保监分局合计罚款120万元。

  作为在江苏省联社系统考核中排名靠前的农商行,扬州农商行这次在江苏银保监系统的处罚名单上也名列前茅。

  一是处罚金额追平年内江苏银保监辖内处罚纪录。此前,浦发银行宿迁分行和长江商业银行曾分别被罚款120万元,扬州农商行此次追平了该项纪录,同时也创造了省内农商行的新纪录。

  二是相关受罚人员级别较高。许全、杨磊、任杰等三名责任人分别被罚款5万、7万、7万元。从行政处罚信息公布的案由来看,三人是扬州农商行信贷业务及同业业务相关条线负责人。天眼查数据显示,杨磊曾于2018年以前先后担任扬州农商行黄珏支行、广陵支行(现更名汶河支行)行长,任杰则于2017年以前担任扬州农商行沙头支行行长。

  整体来看,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是此次处罚的重点。

  近年来,经营贷、消费贷等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一直是监管的高压禁区。但在利益驱使下,仍有银行及工作人员顶风作案。

  具体到扬州农商行,从其信贷投放来看,过去一年向房地产市场倾斜的态势颇为明显。

  根据该行日前发布的2022年年报,截至去年末,其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为2.47亿元,较上年末激增163.42%;与房地产行业高度相关的建筑业贷款,同比增幅也达到32.35%,显著高于17.77%的贷款余额整体增速。

  从股东构成来看,该行前十大股东中,有房地产开发背景的企业多达6家,它们分别是:扬州万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业庆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景宇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恒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邗建集团有限公司、东方永安集团有限公司。

  过半的前十大股东席位为房企占据,或许也给贷款违规流入楼市的行为提供了温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