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经济激活消费“一池春水”

2023年05月07日 19:44: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街头巷尾的各色小店,一头连着从业者的生计,一头连着人间烟火气。越来越多特色小店的涌现,引流聚气,激活了消费的“一池春水”。

  【南京:艺术赋能消费 文化小店“热气腾腾”】

  在南京生活过的人,应该都对“阿槑”这个形象不陌生,他象征着南京人“大萝卜”的憨厚性格。这个IP,创始人李红萍已经打造了13年。沿着南京老门东的牌坊往前走几十米,便是她的小店。店里有400多种“阿槑”的周边产品,还有热销的南京特色美食鸭血粉丝汤等产品,一到周末,店里的客人就络绎不绝。

  南京玲珑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萍:“今年和去年的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65.7%,我们就这家小小的店铺,日营销就差不多达到将近两万元了。” 

  目前李红萍的动漫团队已有30多人,《槑好南京》等系列绘本出了9本,推出的儿童剧巡演超过60场。通常,打造“IP+”的过程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在这方面,南京提供的文化产业基金给了她很大帮助。今年初,南京还发布了“文化小店计划”实施方案,为全市200多家文化小店发放300万元的消费券,鼓励小店线上直播开店、举办文化市集等专场活动,扶持小店向好发展。

  不仅是文创小店,越来越多的咖啡店开始做一杯“文化咖啡”。在一家咖啡店,网红产品“上海路”很受欢迎。咖啡店创始人告诉记者,创业至今店里已经调制出“金陵一九九一”“月半秋”等一系列原创饮品。

  Newsroom暿樂咖啡创始人刘洋:“‘金陵一九九一’它就是我们把咖啡、酒酿、小元宵这三个非常有意思的点结合在一块儿,同时我们还和非遗有一个结合,在这个二维码里面用白局画面贴,我们请到了非遗南京白局的传承人陈世秋老师,去演绎了一段咖啡酒酿小元宵和南京小吃的一段吆喝。” 

  消费者郭芳:“其实现在这种有文化氛围,比较有腔调、有范儿的小店越来越多了,感觉整个氛围都起来了。”  

  【为升腾“小店”烟火气精准“添柴”】

  为升腾“小店”烟火气精准“添柴”,未来,南京还将在品牌提升、金融产品等方面对小店进行扶持,同时出台“文化小店三年行动计划”,更加系统地为小店成长出谋划策。热气腾腾的小店经济,折射的是城市消费的活力。放眼全省,各地根据个体工商户的行业类型、经营规模、经营特点等,给予差异化帮扶,从允许外摆经营、开展小店“数字升级”行动,到创建一批小店经济聚集区,多方面促进小店品牌化、特色化发展,激活了消费市场“一池春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杨雯 李扬 龚俊杰 南京台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