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发布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 资产站稳两万亿大关 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3年05月04日 09:17:45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8日,南京银行发布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报告显示,2023年以来,该行立足于资产突破两万亿的新起点,乘势而上抢抓经营开局,经营发展保持稳健态势,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交出了一份“稳中有进”的首季答卷。

  稳健开局 资产规模站稳两万亿大关

  截至2022年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到2.05万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近18%,实现历史性跨越;存贷款规模较快增长,存款总额再攀新高,超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5%;贷款总额9459亿元,较年初增长近20%。营业收入446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非利息净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近28%,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上升至3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超16%。资产质量持续保持优良,不良贷款率0.90%,连续多年保持在1%以下;拨备覆盖率397%,风险抵御能力较为充足。

  进入2023年,南京银行全力以赴抢抓经营开局,经营发展呈现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截至一季度末,资产总额近2.15万亿元,站稳两万亿台阶,较年初增长超4%;存款总额近1.38万亿元,增幅超11%,贷款总额历史性突破万亿大关,超1.02万亿元,增幅超8%;营业收入近130亿元,同比增长超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超54亿元,同比增长超8%,经营的高质量特征持续。

  精准浇灌 金融活水直达实体沃土

  南京银行牢记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紧抓支持实体的发展着力点,积极践行“四敢”精神,2023年一季度制定《助力江苏经济运行率先转好二十条举措》,计划全年实现贷款累计投放不低于8000亿元,加强信贷资源持续向制造业、绿色金融、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等实体领域聚集,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截至3月末,该行对公贷款余额超7500亿元,较年初增长近760亿元,增幅超11%。

  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强则经济强。南京银行一方面持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信贷投入,助力实体战略转型,开展“鑫实体”专项活动,精准直达服务好高端制造业融资需求,切实发挥金融活水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浇灌作用。该行制造业贷款规模超1000亿,重点支持省市制造业重大项目、高新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另一方面,实施“普惠金融特别行动计划”,全力提升普惠金融产品创新,积极拓展获客场景渠道,季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普惠客户数超3.5万户,实现了新的历史性突破。持续推进“首贷扩面纾困助稳”系列行动,2023年一季度新增首贷户近千户,净增超120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时,该行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对新开存款基本账户的企业客户,提供人民币对公账户开户手续费、对公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等多项费用优免,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让利惠企惠民。近日,南京银行大力支持国开行发行首单150亿元“普惠助学”专题金融债券,积极参与债券承销,助力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发展,满足经济困难学生的融资需求。

  南京银行坚定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持续开展县域支行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加大涉农领域信贷投放;强化政银合力,推动“鑫味稻”“苏农贷”“金陵惠农贷”“粮采贷”等产品,多措并举解决涉农主体“贷款难、贷款贵、用款急”问题。截至一季度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800多亿,较年初净增超260亿,增幅超16%。

  擦亮绿色金融底色,全面服务双碳目标。南京银行围绕“减污、降碳、扩绿”积极展业,加快绿色金融布局,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金融机构资格,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落地全国首单房地产绿色中期票据,合作开展全国首笔政策性银行绿色金融转贷款业务,落地江苏省内首笔“环保担”贷款业务,完成50亿元绿色金融债投放……2022年全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超1300亿元,较上年增幅超34%。截至一季度末,绿色金融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30亿元,增幅超17%,用实际行动践行ESG理念。

  提质增效 科创金融优势不断做强

  作为南京市第一批挂牌的科技银行,南京银行深耕科技金融领域12载,累计服务超3万户科技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3000亿元。2022年,该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超660亿元,增幅近30%,贷款户数突破10000户。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贷款户数新增近1400户,余额增幅近11%。

  创新引领,南京银行率先推出“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再倍增”计划,截至一季度末,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客户数近7500户,迭代升级的“鑫e科企”累计申请客户数超8200户。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深入贯彻落实“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政策,给予试点企业本外币综合化服务服务及各项费率优惠,支持企业跨境融资需求。季末“专精特新”客户数近3900户,江苏省内合作覆盖率近40%。2023年,该行签约成为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专精特新”投贷联动合作银行,持续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化金融服务。近日,南京银行与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持续开展“知鑫服务直通车”活动,主动对接属地知识产权局,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助力全省知识产权金融生态建设。

  南京银行着力提升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多场景融合的金融服务能力,致力于成为陪伴科技型企业成长的贴身管家。2022年12月,该行首个投贷联动客户杰华特微电子成功登陆科创板。近日,该行合作伙伴中裕科技、高华科技、华海诚科等江苏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功在北交所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始终能见到南京银行陪伴的身影,银企双方真诚合作,携手同行,共同成长。

  释放动能 机构布局进一步优化

  南京银行积极融入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着力优化机构渠道布局,2021年提出“百家网点”计划,成为该行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拓宽金融服务渠道的重要战略。2022年,南京银行在江苏省内新设25家支行,省外新设2家支行,经营触角不断延伸,打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金融服务进一步下沉。

  2023年该行继续稳步推进网点建设,一季度共有12家支行获批开业,营业网点总数增至254家,成功实现江苏省内县域网点的全覆盖。新网点带来业务新的增长点,截至3月末,2022年27家新设支行存款超360亿元,贷款超350亿元,新增贷款占同期全行新增贷款的17%,发展质效不断增强。

  在深化机构布局和推动金融服务下沉的过程中,南京银行始终坚持将自身发展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局,不断丰富和优化金融资源供给,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推动金融资源进一步向实体领域倾斜,为未来发展释放更大动能。(来源:南京银行 编辑/李心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