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春晚的霸王蟹产地村庄 逆袭背后有个青年掌舵人丨央广网

2023年04月28日 16:19:22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广网宿迁4月26日消息(记者庄滨滨)江苏宿迁湖滨新区皂河镇刘庄村曾经是个落后村,缺乏产业项目,没有资源支撑,2021年,一位青年村支书黄健的到来,让村民们有了主心骨。发展高效水产养殖,拓宽投资领域……一系列“组合拳”让村集体收入从30多万元,增长到70多万元,村民富了口袋,有了盼头,成了全镇排名前三的先进村。

皂河镇刘庄村村支书黄健(央广网发 曹童 摄)

  初到刘庄村的时候,黄健刚结束了另一个村的村支书任职。面对刘庄村集体资产匮乏、村民思维落后等情况,黄健带着村干部挨家走访,梳理产业资源,在市区帮扶部门的扶持下,逐渐找到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路子。盘活存量、找准增量、借助力量、紧跟流量、壮大体量“五量迸发”模式,成了黄健破解村集体发展难题的法宝。

  走访中,黄健发现,刘庄村村民有养殖霸王蟹、鲈鱼的传统,但多为村民自发养殖,抗风险能力差,缺乏技术指导,基本“靠天吃饭”。在区里帮扶单位的对口支持下,黄健发动村民,积极流转土地,建设蟹苗繁育、精品养殖、精深加工基地,同时,邀请省市专家授课,提高养殖户技术水平,增收提效。目前,刘庄村“霸王蟹”、鲈鱼、四大“家鱼”繁育、养殖基地已建成投产,蟹苗产量可满足周边2万亩成蟹养殖需求。2022年,霸王蟹作为爆款农产品登上了央视春晚。据介绍,仅仅依靠高效水产养殖,刘庄村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收益约50万元,服务性收入10万余元。

  紧接着,黄健又将目光瞄准了公共空间治理,向“存量”要空间。黄健带领村干部大刀阔斧清理承包到期的20多份土地承包合同,收回集体土地100余亩……同时,重新整理发包土地,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10余万元。农房改善搬迁溢出土地200多亩,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为了进一步拓展村集体收入渠道,在黄健的带领下,刘庄村积极投资入股皂河镇“霸王蟹”核心产区——金满源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皂河镇扶贫产业园建设等项目,每年可实现投资分红15万元。“黄书记到了俺们村,俺们看到了希望,有了干劲。他带俺们致富有钱赚,俺们都听他的。”刘庄村二组村民周双梅说。

  谈及未来,黄健表示,自己将带领刘庄村以“产业兴,群众富”为目标,落实党建引领,聚焦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目标奋力冲刺,切实当好加快水产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