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连云·丝路绿韵” 第十二届江苏园艺博览会在连云港盛大开幕

2023年04月26日 16:48: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4月26日)上午,第十二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在连云港开幕。

  本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其他12个设区市人民政府协办,会期自4月26日至5月26日,历时一个月。本届园博会的主题是“山海连云·丝路绿韵”。

  据介绍,本届园博会秉承“探索、创新、示范、引领”的办会宗旨,着力打造文化园博、健康园博、低碳园博、多彩园博等特色亮点。连云港园博园位于花果山余脉,选址在连云港市海州区云台农场内,面积约237公顷,分为“山海韵”“丝路情”“田园画”三大片区,共20个展园,其中13个城市展园、3个设计师园,另有盐碱土绿化、药用植物、花卉盆景、湿生植物等4个专类园。

  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风景园林与旅游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刘小钊介绍,展园在规划建造过程中为了克服土壤盐碱化等问题,采用综合手段改造改良种植环境。“因为展园区域是属于滨海的滩涂改造而成的,耕作层较浅,从规划设计的角度,我们首先考虑到要梳理山水格局的构建方式,抬高地形,形成排盐的一些通道,另外一个考虑到可能要埋设一些排盐管道,比较好地去解决基地内对植物生长的一些问题。”刘小钊说。

  本届园博会注重与连云港山海文化、西游文化、丝路文化、镜花缘文化一脉相承,通过建筑元素、植物景观、园林布局等进行有机展示,形成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园林景观——秦东阁与花果园艺街仿古建筑采用传统营造法制作,传承古建筑的精华技艺;花果园艺街引用连云港海滨地区石砌民居的经典元素,通过现代化表达,实现历史传承与现代功能的完美融合;19座景观桥梁各具特色,给人美妙的园林景观意境。

  除此之外,园博园展会期间还将举办全域旅游嘉年华、绿色骑行主题日、赏花节、摄影大赛、抖音挑战赛等特色主题活动,让广大游客切实享受到景中有乐、乐中赏景的沉浸式游玩体验。园博会闭幕后,也将成为连云港花果山板块联动东部海滨城区重要的生态空间和风景旅游目的地,连云港市将专题制定园博园转型发展的策划方案,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园博盛会”。

  记者了解到,自承办园博会以来,连云港市紧紧围绕“山海连云·丝路绿韵”办会主题,着力打造集园艺博览、生态休闲、互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园林和区域宜游空间,努力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园艺博览盛会。作为本届园博会的东道主,连云港市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努力办成一届安全、精彩、难忘,特色鲜明的园博盛会,为美丽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孙婧 于涛 《零距离》记者/路辉 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连云港台 编辑/蒋婕 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