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数字化帮扶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

2023年04月20日 09:48:21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清明见芽,谷雨见茶。谷雨时节,气候温暖湿润,嫩芽长成鲜叶,这时采制的茶称为“谷雨茶”,又名“二春茶”。湖南省古丈县隶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全国重点产茶县,有名茶之乡的称号,但由于身处大山交通不便,缺乏便捷的销售渠道

  近年来,光大银行将古丈毛尖、古丈红茶等当地特色农产品上线到旗下光大购精彩平台,通过内外部渠道进行零售和集采推广。截至目前,光大购精彩已帮扶古丈县销售茶叶产品5万件,销售额735万元。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五部门印发《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要求到2023年底,数字乡村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光大银行通过消费帮扶,切实加强乡村地区传统农业“生产经营销售再生产”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多措并举打通农产品从田间地头“最初一公里”到消费者手上“最后一公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

  在企业日常经营方面,光大购精彩帮助乡村地区商户农户从包装设计、品牌打造、营销宣传、物流发货、售后跟踪等方面提供全流程服务在金融服务方面,充分发挥银行电商金融服务优势,推进“电商+融资”服务,为乡村企业提供普惠贷款服务,通过产业链融资解决乡村企业资金难题

  此外,“光大购精彩通过打破传统营销思维,积极探索推广模式、拓宽销售渠道,网销、直播齐头并进,通过开展线上农产品直播带货,举办线下农产品展销,联合外部机构开展消费帮扶等举措,不断提升消费帮扶力度,助力推进村电子商务提档升级。

  据了解,作为金融业第一批开展助农直播的企业光大银行已开展助农直播24场,观看830万人次;组织开展了10余场电商培训,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重点培训商品上线、电商运营及后台操作、微信及短视频内容运营、风险防范等内容,助力乡村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拥抱数字经济。

  凭借对农产品的精准定位和数字化帮扶的高效整合,截至目前光大购精彩帮扶范围覆盖全国29个省、200个县的241家乡村企业,上线助农产品1168款,累计销售农产品超240万件1.6亿元。

  未来,光大银行将深入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让“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聚焦智慧乡村场景,提供特色“金融+非金融”综合服务,推动农业强国建设取得新进展、数字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来源:光大银行 编辑:章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