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聋人高级中学老师29年辗转全国送考——为了1504位聋人高考生

2023年04月18日 18:00:03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8日早上5点50分,南京市聋人学校门口,学校教务处副主任李国安手拿送考名单,挨个核对学生情况。同一时刻,河南郑州,张晓华等老师也在陪伴着学生们。

  就像过去的28年一样,这又是一个普通的送考清晨。

  1995年,该校首批普通高中毕业生参加高校聋人单考单招考试。从那时起,老师们辗转全国送考,1504位聋人高考生在他们的陪伴下走上考场,截至2022年,98%的学生升入单考单招高等院校。

  4月11日下午,送考老师们从郑州返回南京,为2023年高中预科招生开始准备。

  1995年,该校首批普通高中毕业生参加高校聋人单考单招考试。从那时起,老师们辗转全国送考,1504位聋人高考生在他们的陪伴下走上考场,截至2022年,98%的学生升入单考单招高等院校。

  送考现场:“强迫症”犯了,“数人头”数了5遍

  4月8日,有15名学生要从学校出发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参考。其中,11名学生前一天刚刚参加完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的招考返回南京,10人还要乘坐当天傍晚6点多的高铁再赴郑州,参加北京联合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长春大学、郑州师范学院、滨州医学院五所高校“联考”。这是聋人高考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多校联合考试。

  李国安前一晚在学校值班,忙到了大半夜。有家长带学生住到考场附近,但没说明;李国安直到反复确定学生行程不会耽误考试,这才重新打印了送考名单、数好人数、做上标注,上床休息。

  早上5点刚过,学生们陆续起床收拾行李、到食堂用餐,再结伴走出校园。出发前,李国安站在校门口,借着路灯光对着名单挨个核对,查看他们的考试资料是否齐全,数了下人数,再递上一个为孩子们考试间隙补充体力的食品袋。

  学生们上了车,坐定。李国安站在最前面,用力拍了两下手,开始一边讲话一边比手语、嘱咐注意事项。这些内容早已通过各班班主任发给学生,但李国安还是不放心,又说了一遍。准备出发之际,他再次清点了学生人数。

  这时,送考老师居虹涛一瘸一拐上了车。他今年带高三,前段时间不慎扭伤,脚踝处上了厚厚的夹板,本来要去郑州送考,这下只能留在南京。

  这是一辆来自南京中北爱心车队的爱心车,司机魏才林送考多年,确认信息后,向位于栖霞区神农路1号的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出发。

  路上,李国安开始挨个与学生确认是否要去郑州、火车发车时间。有3名学生买了下午5点39分出发的火车,而考试4点半才结束;算上走出考场、路程及进站等事项,这个时间太“危险”,李国安看着学生将车票改为下午6点23分,才坐回座位。

  周六一早的交通比较通畅,6点38分,车辆驶入目的地。李国安组织学生下车,在考场志愿者的引导下进入休息教室,进了教室,他又数了一遍人数,发现住在校外的学生还没到,赶紧找学生联系对方。

  7点刚过,考场楼外逐渐排起候考队伍,老师们引导学生带好身份证、准考证和残疾证,有序等候。第5次清点人数后,发现住在校外的考生也已到达,李国安终于松了一口气,笑着跟前来送考的学校党委书记陈源清说:“齐了。”

  一路陪伴:送考行程动辄万里、踏遍大半个中国

  这是李国安进入南京市聋人学校的第31年,是居虹涛踏上特殊教育岗位的第23年,是南京聋人高中老师们送考的第29年。

  与普通高考不同,残疾学生高考实行单考单招,一般每年3月启动。目前,全国共有天津理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大学等知名本科院校招收听障学生,另有部分专科院校特殊专业招生。学生可以报考多个院校,但需到报考学校参加高考。

  于是,每年,南京聋人高中的老师们都要开启一趟送考之路,郑州、天津、北京、重庆,最远到黑龙江绥化。

  除了和普通考生一样的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外,学生们会根据成绩和兴趣划分成计算机和美术两个专业。这两门专业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它们都需要充分调动眼部和手部,听力在其中算不上最重要的技能——这恰好与聋人学生的强弱势贴合。为了提高录取率,学生们常常会报多所学校。

  今年4月4日,南京聋人高中的第一批考生赴郑州工程学院参考,首批11名老师送考;4月8日,又有7名老师赶赴郑州。除了班主任,送考的还有各学科教师。考试期间,师生吃住在一起,老师操心着学生们的交通、食宿、考试辅导等。

  带这批特殊学生出行,不是件简单的事。老师陈燕向记者细述这些年来的送考历程——

  老师们考前准备报考资料、联系各个单招单考学校招办,帮助学生购买往返火车票、提前订好住宿;考试时送学生进考场,安排学生三餐和作息,开展应试心理疏导;考完后,带领学生平安返回。

  有的学校所在城市没有高铁直达,绿皮火车上,老师们常常不坐、不睡,来回巡视,确保每一个孩子、每一件行李都在自己的视线里。万一有考美术的孩子把画板、颜料落在车上了,老师就得原路返回,一样一样地把它们找回来。

  到宾馆安顿好了,老师们说了无数好话,借来餐厅给学生上晚自习,甚至是在自己的房间里,坐在床上做考前辅导。聋孩子听不见,老师们把所有学生的房卡拿在自己手上,每天提早一个小时起床,一遍又一遍地去叫醒每一个睡梦中的孩子,确保不要误了考试。

  一本送考小册子,数十名高三学生,十多位带队老师,十几座考点城市,30天基本行程。29年里,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招考学校所在地,老师送考动辄走遍大半个中国、辗转万里。

  今年,有五所知名高校首次探索“联考”,对老师和学生们而言,以往要跑五个地方,今年终于可以“五合一”,不用辗转奔波。但这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原本,“五校联考”时间定在4月8日、9日两天,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单招时间为4月8日。本以为考试“撞车”,但老师们看到准考证才发现,计算机专业学生或许可以“转场”——7日郑州、8日南京、9日郑州。于是,又一场紧张的送考再次启动。8日考试完毕,10名需要返回郑州的学生由学校派车,从考场直接送到了南京南站。

  南京聋人高中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这里免收学费、住宿费,每年还会给学生补贴餐费,外出参加高考的交通食宿可能是不少学生高中学段最贵的一笔支出。学校退休教师陈琴这些年自掏腰包十多万元,资助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高三学生“赶考”。

  最初那些年,交通不便,有的家长自己也是残障人士,出于经济或者自身条件等原因无法陪考,老师们就随行辅导。

  说是辅导,更是陪伴。

  朝夕相处的老师们在考场外用手语比出的大大爱心和“加油”手势,是这帮特殊孩子们经历4年寒窗苦读、跟命运斗争、实现着一次次自我超越后,踏入人生最重要一次考场的强大支撑。

  改写人生:28年,1409名学生考入大学

  南京市聋人学校创办于1927年,1992年开办听障学生普通高中班,1995年增挂南京聋人高级中学校牌,是全国首创。20多年来,学校培养了1437位听障普通高中毕业生,共有1409人顺利升学,近20位学生考入高校本科全纳专业。

  张晓华是学校唯一一位在职的聋人老师,他小学和初中均在南京市聋人学校就读,16岁初中毕业后进工厂。20岁那年,经不懈努力,张晓华考上有着“残疾人眼中清华”之称的长春大学。那一年,该校首开聋人高等教育,在全国仅招15名听障大学生。

  大学毕业后,张晓华回到南京市聋人学校担任美术老师,今年,他依然在送考路上,陪伴着又一届毕业生。

  2015年,张晓华的学生赵莉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考入天津理工大学,满分700分的试卷(美术350分,文化350分),她得了619分,其中美术成绩为321分。2022年,赵莉从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毕业,在竞争激烈的教师招考中脱颖而出,回到母校任教。她还清晰记得当年自己参加高考时老师们送考的场景,如今,她也将接力,看着学生们自信满满踏上行程。

  学校副校长唐红霞1986年进校工作,每一年的高考,她都陪伴在路上。担心孩子们外出考试不适应、想要陪学生走完高中的重要时刻、要把每一科的考试重点再讲一遍……老师们最初简单朴素的心愿,开启了一条长达29年的送考之路,直到2013年,才陆续有部分家长参与陪同。有的老师退休,有新的老师加入,不变的是送考路上的忙前忙后。

  唐红霞介绍,聋人高考持续时间较长,为了保持学生考试状态,每到一地,老师们就积极联系自习教室。有时是宾馆免费或者象征性收费的会议室,有时是已经入读大学的往届生提前帮忙预订教室。今年这几条路都行不通,唐红霞辗转联系,最终找到了一个学校的报告厅供学生自习。

  唐红霞说,人生之路上,这些特殊孩子注定要面临更多。希望他们看到并记住老师的爱、努力与支持,在今后独自面对风雨时有坚定的信心和力量。

  走进学校,如果忽略掉一些孩子耳背上的助听器,很难第一眼发现聋人学校的孩子们与健听人的区别,学校里气氛活跃,老师同学之间用手语和口语互相交流。但走出校园,他们可能会变得沉默。除了同校同学,聋人学生社交有限;即便是在自己家中,碍于听力和表达障碍,有的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交流也不多,社会交往中,手语交流本身就存在着信息流失。

  着眼学生们自立,为学生幸福一生奠基,学校替孩子们想得更多。

  2021年起,学校开始招收口语实验班,老师口语授课、不打手语,口语实验班2届共有30名学生,孩子们口语虽然有些模糊,但已可正常学习交流。

  学校党委书记陈源清说,校方运用多种手段对学生进行听觉补偿,实验班里配备云塔等专业听觉设备,为学生们创设尽可能不受限制的环境。口语实验班既能够减轻家长担心孩子进入特殊学校后的“语言退化”,又能不断增加学生语言和理解能力,帮助他们日后的人生发展。

  听障学生在被招收进本科高校后,大多会进行美术设计方向或计算机科学技术方向的学习;有的专科院校则更凸显实用就业技能,比如面点、工艺品设计、电商、手语翻译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进入高等院校就读,老师们也观察到了大学教育对于聋人学生就业的影响——早年,不少聋人学生会进入劳动密集型工厂,但如果孩子们考上大学,更青睐的工作会变成美术、设计或者计算机相关;那些从聋校考出去完成大学教育的学生,知识更多、眼界更广,也大多能在毕业后立足自给,对家庭和社会有所贡献。

  当命运的手按下静音键,聋人自此留在无声的世界。近年来,聋人高考的招生专业越来越多,招生高校也从最初的几所拓展到全国数十所,单考单招录取率依专业不同在20%至50%左右。

  每一年,都会有上了大学的毕业生顺路甚至绕道,回到南京、回到御道街上的聋人高中看老师。这里,高中校园生活虽然只有4年,但对学生和他们的家庭而言,或许是改写出不一样人生的起笔。

  (来源: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张源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