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江苏起春潮】巨轮交付、启航 “江苏造”不断刷新记录

2023年04月09日 17:11: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全国船舶海工产业第一大省,放眼大江大河、深海远洋,处处都有“江苏造”船影。今年以来,一艘艘崭新的巨轮接连交付、出江远航,刷新了一个又一个记录。

  3月27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装箱量集装箱船“鑫福104”轮在江苏泰兴扬子鑫福船厂离泊,安全拖带出江。这是由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下属企业——江苏扬子鑫福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第三艘全球最大装箱量集装箱船,也是扬子江船业集团史上建造的最大集装箱船,创造了中国民营船企建造的最大集装箱船纪录。

  同一天,两艘“海上重器”在南通开工。 由振华重工为中国电建集团建造的1600吨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和3600吨全回转起重船开工建造。南通振华重装副总经理杜仕忠介绍称,这两个项目中的升降系统、重型起重机等核心部件已经全部实现了国产化,都是振华重工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

  “海上重器”开工的同时,来自南通的巨轮,也接连出江。

  2月16日,由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自主设计建造的世界最大级别集装箱船“东方海外西班牙”号轮完工命名,2.4万标箱的装载能力,约400米的长度,刷新了南通最大造船记录。3月15日顺利交付,3月27日顺利首航南沙港区。“东方西班牙”号轮可一次装下24188个标准集装箱,满载后可达22层普通住宅的高度,堪称是“带货之王”。2023年一季度,长江南通段新造船下水20艘,下水船舶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3%。下水新造船舶中包括2.4万标箱集装箱船、10万吨级FPSO(浮式生产储油船)、第四代风电安装船、LNG加注船等高新技术船舶,船型涵盖集装箱船、散货船、LNG加注船、风电安装船、工程船等7大类,造船完工量超90万载重吨。

  据统计,南通、泰州、扬州3市集聚了全省80%以上的船舶制造能力。今年第一季度,扬州海事部门安全保障辖区新造船舶试航35艘次,平均每三天就有一艘,其中全程维护205米以上新造受限船试航10艘次,同比增长42.86%。今年1到2月,泰州市造船完工量17艘109.3万载重吨,完工量分别占全省、全国、全球的比重为49.9%、28.3%、8.9%。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