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漫评·节气说丨慎终追远,思念绵长,不负清明

2023年04月05日 07: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梨花风起,春色撩人。4月5日9时13分,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清明。在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清明,是唯一一个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日子。

(视频来源:荔枝新闻)

  清明节气,与岁时物候相关,常以指导农事,有天朗气清、春耕时宜之意;清明节日,是人们扫墓祭祖、慎终追远的日子。二者相融,让清明兼具自然和人文内涵。

清明·物候

  中国古代一些作品将清明分为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鴽;三候虹始见。”意思是在这个时节白桐花开放,接着喜阴的田鼠不见了,全回到地下的洞中,雨后的天空可以见到彩虹了。

  清明花信风:“一候桐花、二候麦花、三候柳花。”清明时节,春色渐深,花雨纷飞。

清明·习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很多人眼里,清明是祭祀先人的节日,扫墓和祭奠是在此期间开展的主要活动。清明节正值万物复苏的季节,还是外出踏青的好日子,也叫踏青节。随着清明节被定为国家法定假日,更多人利用假期结伴出游,感受春天的气息。两种过节方式,构成了清明节的双重变奏,也意味着人们对这个节日会产生不同的情愫。

  祭祀扫墓

  扫墓祭祖,是清明节习俗的中心。清明之祭主要祭祀祖先,表达祭祀者的孝道和对先人的思念之情,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清明节期很长,10日前和8日后皆可扫墓祭祀,有的地方甚至长达一月。

  吃青团子

  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子的风俗习惯。青团子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揉和,然后开始制作团子。

  清明踏青

  清明时节春光明媚、草木吐绿,正是人们春游的好时候。清明节祭祖活动往往在郊外进行,人们把祭祖扫墓和郊游踏青结合起来,既追思先人,又健康身心,于是踏青成为清明节的习俗之一。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踏青不仅是出门游玩散步,人们也衍生出了更多的活动方式。

  清明多样的习俗蕴藏着丰厚的文化内涵,它是春天的仪式,既轻盈又厚重,我们在感恩中努力奋进,在铭记中砥砺前行。

  清明是轻盈的。时下,传统习俗在新理念下继承发展。清明将近,江苏多地开展网络祭扫、集中祭扫、鲜花祭扫等多方式祭扫,用绿色文明的方式寄托清明哀思。文明祭祀、绿色殡葬理念正在逐步深入人心。用指尖传递思念,“云祭扫”没有稀薄情感,反而让真情更久远,让清明更“清明”。

  清明是厚重的。“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历史长河中,无数英雄模范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英勇牺牲。今天,我们以不同方式重温历史、缅怀英烈,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记住他们的事迹,让更多的人记住他们的精神,让尊重英雄、崇尚英雄的浩然正气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国家和民族不断汲取继续前行的强大力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民族复兴的伟业才能顺利实现。

  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欢乐与哀思共存,悼亡与新生交织。清明为春天而来,清生命之惑,明生命之理。慎终追远,思念绵长。让我们在追逐春天的脚步中,重新打量生命的意义,继续开启不负时代的新篇章。敬过往,致明天。


  编辑/程梦青

  设计/邵静娟

  部分内容综合自百度百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中国文化报、央视网等

  部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layer
快乐分享